成都公交车门早高峰被挤爆 公交公司:温差导致

2016年05月07日 09: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公交车门的玻璃碎了一地。

  上班高峰期,赶公交车如同上战场,争分夺秒,寸土必争,尤其在雨天,赶公交的人骤然增加,好多公交车几乎快被“挤爆”——这样一幕,想必很多上班族都不陌生。

  5月6日,在成都就发生了这么个事。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早上8时许,一辆公交车在中和大道车站的上客途中,因人数过多,导致车门被挤爆。该微博迅速引发诸多网友对早高峰挤公交的吐槽。

  6日下午,公交车所在公司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确有一辆公交车在上客时,发生了车门玻璃破碎,经过初步调查,可能是因温差过大,导致玻璃自身发生破裂,而并非网传“被挤爆的”。

  网友爆料

  乘客过多公交车门被挤爆

  6日上午,一名网友发布了一则题为《**路公交车车门被挤爆》的微博称,当天早上8时许,中和大道公交站,车辆一进站,因人数过多,大家都急着上班,导致公交车门被挤爆,所幸并无人员伤亡。微博中贴有两张现场图片,其中一张可以看到一辆公交车的乘客已被清空,后门的一块玻璃破碎,散落一地。

  当天清晨,成都普降暴雨,赶公交的人骤然增加,而这则微博的出现,立刻引发了诸多上班族对早高峰赶公交的吐槽。一位网友说,自己就住在中和,每天早上的公交车简直是不一般的挤。另一位网友则戏称:“坐公交是要有实力。”

  视频显示

  上客关门一瞬后门玻璃破碎

  事情究竟是否如网友所说?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这辆公交车的司机王师傅。他说,早上8点10分,他驾驶公交车抵达中和大道公交站,看见站台上有许多等候上车的乘客,“由于昨晚的一场雷雨,今早,选择公交出行的人比平时多了不少。”

  车队工作人员说,通过公交监控视频看到,当时长12米的公交车已站满了乘客,目测至少有六七十人。车辆进站以后,乘客们开始纷纷涌进公交车。王师傅向门口的乘客摆手,告诉他们车厢已满,不要再上,或赶下一班。但个别乘客没有选择等待,而是改从后门挤上公交车,排在后面的乘客眼看无法挤上公交车,退回了站台。

  可就在最后一名乘客挤进后门、公交车正在关门时,意外发生了——后门其中一扇玻璃突然破裂。王师傅赶紧下车查看,疏导乘客,并立即向车队汇报情况。

  工作人员说,由于是钢化玻璃,碎片没有四处飞散,而是向外掉落,因此没有乘客受伤。

  车队说法

  并非挤爆或因温差大致玻璃自碎

  车队工作人员说,车队迅速检查了车况,并对此次意外进行了调查,初步结论可能系较大温差导致玻璃破碎。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5日当天,成都气温达到30多度,公交车工作了一天后,晚上收工后驾驶员会关闭车窗和车门,白天集聚在车内的空气无法排解,导致密闭的车内温度很高,至少有三四十度。而6日凌晨的一场暴雨,使气温有所降低,车内外的温差变大,一冷一热,玻璃受热不均,就产生了破裂。

  会不会是因人太多挤爆的?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她说,从视频来看,公交车虽然人多,但并未完全爆满,乘客上车后,门也是正常关闭的,也没有看见有乘客挤压玻璃门的情况。

  她说,车门玻璃自碎属于无法预测的意外事件。按照公司的安全运输要求,每辆公交车在出发、收车和行驶过程中,司机必须仔细检查和监控车况,“也就是说,今天早上出发前,司机肯定是检查过玻璃门是否完好的,不然是不会开出来的。”

  记|者|走|访

  上班族进城 早高峰人最多

  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该路公交车中和大道站,正值6点下班高峰,从地铁一号线方向驶来的公交车,基本上坐得满满当当,但也不算很拥挤。

  在中和大道公交站,市民杨小姐在等公交,“主要是早高峰比较挤,大家都赶着上班,下午晚高峰要好一点。”她说,早高峰期间,时常出现挤不上车,等下一趟的情况,有时车里挤得满满的,人贴着人。

  之所以早高峰很堵,主要是在早高峰期间,大量在郊区居住的上班族,要赶公交前往地铁一号线坐地铁,转车到城南区域上班。

  记者注意到,因为大量上班族在此居住,公交站点旁边也有不少流动摊贩,售卖饮料、小食品,“这个公交站等车的人多,基本都是年轻上班族。”

  权威说法

  成都市交委:持续推动公交加密班次

  对于公交车门玻璃碎裂一事,成都市交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公交企业根据公交线路实时客流变化,及时调整发车班次、加大发车密度,方便乘客出行。

  该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开始,主管部门积极听取市民意见,推动公交企业实施加密高峰班次投放、调整高峰发车时段、增开区间线路、编组发车、更换大容量公交车等诸多举措,缓解乘车拥堵,方便市民出行。

  具体来说,对于城区热门线路,采取编组发车。比如热门线路3路、8路、43路等,已实行编组发车,两辆公交同时进站,节省公交车进站、停站时间。

  呼吁

  听从劝导 切莫蜂拥而上

  公交车队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早晚高峰,成都许多热门线路都是采取编组发车的方式,每次发两辆车,很多线路都是2-3分钟发一班。她呼吁乘客,听从公交司机的劝导,不要硬挤,也不要蜂拥而上,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