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吹响服务外包“集结号”

2016年05月09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商务部近日通报了我国一季度服务外包与对外投资情况,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服务外包产业表现突出。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约548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总量的62.5%;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4.2亿美元,同比增长210.3%,占全国对外投资总额的近40%。“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具有人力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的优势,依托雄厚的经济基础,顺应国际服务业转移的趋势,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已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邱丽新5月6日表示。

  服务外包聚集效应明显

  长江经济带服务外包产业持续增长得益于该地区多年经营带来的产业集聚。据介绍,2009年和2010年,国务院批准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其中11个位于长江经济带。近期,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新增1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位于长江经济带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增至14个。长江经济带已形成以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为龙头,带动长江中上游省市快速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格局。

  据邱丽新介绍,该地区服务外包同时呈现出信息技术外包占主导地位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性增强的特点。据了解,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是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主要发包市场,今年一季度离岸执行金额占长江经济带承接离岸外包的近六成。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共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金额80亿元人民币,占比约为15%,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金额约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于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聚集了众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各类软件园区,这为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提供了载体。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金额320亿元人民币,占比近60%,通过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上海领头羊作用明显

  记者注意到,在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中,上海、浙江、四川、江西、重庆、湖北等地的对外投资增幅较去年同期均增长两倍以上,上海更是成为带领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领头羊。一季度,上海市企业对外投资额达79.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倍,占全国同期对外投资总额比重的19.9%,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居第一位。

  据了解,上海市利用国际中介机构集聚的优势,积极为长江经济带企业提供国际化的专业中介服务,如为“江西‘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推荐2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作为其创始成员,为江西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和服务;同时发挥各国驻沪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如支持英中贸易委员会赴武汉、长沙、南京、成都、合肥等地举办对外投资研讨活动等;上海市还通过与多个省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鼓励其他省市企业搭船出海,如支持和鼓励上海市米奥兰特商务会展公司利用其搭建的经贸综合促进平台,带动浙江、安徽、江西、江苏等地企业开拓波兰、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在服务外包领域,上海市同样发展迅猛。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上海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金额从2010年的17.53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9.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上海离岸服务外包合同和执行金额分别达24.76亿美元和14.5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47%和34.21%。

  “上海中心城区通过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推进升级效应已经显现,并为长三角乃至中西部地区承接在岸服务外包创造了条件。”上海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上海5个服务外包示范区贡献了全市85.8%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上海市有142家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和253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7个服务贸易(信息技术)示范基地和一批“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重点企业”,基本形成了专业集聚、联动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