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网络调查: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

2016年05月09日 14: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网络调查:妈妈最爱念叨“多吃点饭”;回锅肉、粉蒸肉最能代表“妈妈的味道”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你是怎么为妈妈庆祝的呢?一束鲜花,一声问候还是陪她吃一顿饭?每一个妈妈,有着不同的职业、身份,但她们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怕孩子饿着、冻着,希望把最好的都给孩子。

  在妈妈们眼中,孩子们似乎总没有吃饱。根据今日头条实验室、新浪微博等关于母亲节的大数据统计,妈妈们最爱念叨的一句话是“多吃点饭”。而对于四川“吃货”来说,回锅肉、粉蒸肉最能代表“妈妈的味道”。

  妈妈的口头禅:多吃点饭

  电话里,不厌其烦地叫你“多吃点”;总觉得你瘦了,提前准备一大桌子饭菜等你回家。这个人,就是妈妈。

  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今日头条实验室对2015年5月1日到2016年4月30日与母亲节相关的文章阅读数进行统计。“妈妈”或者“母亲”这两个关键词与“多吃点饭”,同时被阅读的数量为7941231次,远高于“还不睡觉”、“什么时候回来”。

  26岁的成都女孩小朱,目前在北京工作,对于“多吃点饭”这句话,她再熟悉不过,“每隔一天我们要通一次电话,每次(妈妈)必问‘吃饭没有’,挂电话的时候,绝对是说‘记得准时吃饭,多吃点。’”

  小朱说,工作三年,自己胖了十斤,“但每次过年回家,我妈总说我怎么又瘦了。”妈妈的眼睛,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在她们眼中,你永远是小孩,而且,永远都不胖,哪怕你已胖得连自己都嫌弃自己。

  于是,每次回家,小朱的减肥计划就要落空。“虽然‘每逢回家胖三斤’让我很崩溃,但真的觉得自己很幸福。”

  妈妈的拿手菜:回锅肉最有味道

  不少人的妈妈,都是全能选手,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吃遍全国各地的大小馆子,还是妈妈做的回锅肉最有味道。”常年出差在外的胡先生说。

  新浪微博上,一个关于“记忆中妈妈的味道”的投票,又勾起了令无数网友垂涎三尺的回忆。参与投票的两百多人中,有31%的人和胡先生一样,认为记忆中妈妈的味道,是回锅肉的味道。粉蒸肉、水煮鱼、鱼香肉丝也是不少妈妈们的拿手好菜。

  “小时候天天吃妈妈做的菜,没觉得特别的,长大后,却格外怀念那些味道。”在外打拼八年的张女士始终记得,大一寒假回家时,妈妈给她做了想念已久的姜爆鸭。“我第一次当面赞扬了妈妈的手艺,她高兴得不得了。”张女士说,从那以后,她决定多为妈妈点赞,“妈妈做的菜,比外面的多了一种调料,那就是爱。”

  对妈妈的“亏欠”:回家给妈妈做菜

  23岁的小张是山东汉子,现在在成都读大四。每次放假回家,妈妈都会提前半个月让他拟定一份菜单,而红烧肉,就是菜单里的保留项目。“我妈做红烧肉是一绝,保证你们吃过了一次还想吃第二次。”他不只一次地向同学炫耀妈妈做的红烧肉。

  除了味道好,妈妈做的红烧肉还有一份美好的回忆。小张说,高中时,他开始住校,每月只能回一次家,每个不回家的周末,妈妈都会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学校,带来自己亲手做的饭菜。“菜都是她一大早现买的,赶着做好了,中午饭点时给我送过来。”

  保温桶里的饭菜是温热的,而小张心里也是暖暖的。“都是我爱吃的菜,而且一个月不重样,除了红烧肉。”小张爱吃红烧肉,尤其是妈妈做的红烧肉,“入口即化,我一口气可以吃四大块。”吃饭的时候,妈妈会和他拉拉家常,“那是高中生活中最开心的时光。”

  如今的小张,也得到了妈妈的真传,成为了烹饪高手。“也是被逼的。”原来,来到成都后,虽然吃到了不少美食,但小张却总觉得欠缺一种属于妈妈的味道,于是,他就趁着放假回家时,向妈妈拜师学艺。“等下次回家,换我做给她吃。”小张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