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0日起在东北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

2016年05月10日 15:08   来源:央广网   贾铁生

  央广网大连5月10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大连市今天起在东北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外贸发展。

  据了解,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是指对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他们的集装箱将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三大类费用,免除费用由中央财政负担,以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提升口岸服务环境,也是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副局长贺楠介绍说,实施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试点政策后,如果海关查验没有问题,每个20英尺的集装箱可以节省成本约450元,每个40英尺的集装箱可以节省成本约850元,守法经营的外贸企业将最大限度地享受通关的便利。大连市实施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试点范围主要包括大连港大窑湾集装箱港区,还有大连港中海集装箱码头、大连港庄河港由海关实施查验的集装箱,另外暂时不面向检验检疫查验环节。

  据介绍,大连海关和大连港集团专门开发了相关的信息系统,海关通过信息化方式向提供查验服务的外贸企业传递查验结果信息,外贸企业再进行相关的操作,将传统的“线下作业”变为了“线上作业”,信息化水平更高。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没有增加环节,也没有增加单证,节约了企业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实施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守法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对海关查验有问题的企业,他们查验作业的服务费用还是由外贸企业自行来承担,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诚信,减少查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大连市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的时间从今天开始到今年12月31号。明年,政府购买口岸查验服务的工作会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大连市实际情况,提前作出安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