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开发区百强企业出炉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16年05月10日 15:43   来源:天津日报   万红

  ■ 长城汽车、一汽丰田、三星通信领衔

  ■ 二三产业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

  ■ 东区服务业集聚效应明显

  ■ 科技小巨人企业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万红 日前,开发区发布了2015年度开发区百强企业名单。在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为首的百强企业带动下,开发区全方位推动结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继续提升,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乃至天津经济建设中继续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的重要作用。

  在2015年开发区百强企业中,包括14家电子企业、13家汽车企业、9家食品和装备企业、8家石化企业、6家医药企业以及4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这些发展动力强劲的企业不断支撑着开发区九大支柱产业的发展。2015年开发区百强企业逆势而上,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28.2亿元,占全区的59.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511.9亿元,占全区的61.8%,堪称骨干。仅汽车产业2015年整车产量就达到了99.6万辆,占到了全市的近90%;同年,区内移动电话产量7237.85万部、平板显示器645.75万部,均占全市产量90%以上。

  在百强企业带动下,开发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运行平稳,第三产业保持稳步增长,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据统计,2014年开发区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为78.3:21.7,到2015年这一比例优化为74.5:25.5。通过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计划和现代服务业跃升计划,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接近15%。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逐年提升;其中东区服务业集聚效应明显,服务业比重接近30%。以楼宇经济为例,已纳入管理的23个楼宇中,年度税收过1亿元的楼宇6座、5亿元以上的3座,其中MSD-B1楼宇税收近10亿元。开发区服务外包业中进入商务部统计系统的服务外包企业180家,2015年服务外包业离岸执行额达6.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64%;拥有融资租赁企业52家,注册资本300亿元;保理公司31家,注册资本40亿元。

  在百强企业带动下,开发区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均衡。在继续扩大利用外资的同时,不断注重内资项目的引进,形成外资、国资、民资共同推动区域发展的良好局面。2015年,开发区新批外资项目134个,投资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有114个;新批内资企业2090家,注册资本365亿元人民币。内资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2%,同比提高2.6%。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科技企业成长迅速,开发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15年开发区科技创新总投入达135亿元,充分利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及载体,聚集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项目,大数据、移动互联网、IC设计、新型疫苗、医疗器械、智能无人装备领域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进一步加快。2015年全区共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7家,累计5577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61家,累计达40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累计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