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现代化地铁站为何经不住一场雨

2016年05月10日 21:16   来源:新华社   吴涛霍思颖

广州地铁进水。

  新华社广州5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吴涛 霍思颖)10日早晨,广州暴雨。虽然降雨范围很大,但局部降雨量在广州算是“常见的雨”。而十分不常见的是,广州地铁6号线长湴站,周边积水漫过站口台阶,向下倒灌。顺着地铁站自动扶梯倾泻而下的“地铁进水图”在社交媒体刷了屏,市民着实惊了一下。

  记者从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0日上午8点15分左右,长湴地铁站开始出现街道内涝积水倒灌进入地铁站情况。随后市政人员到地铁站附近用水泵等进行排水作业,地铁站也用预置的沙袋进行填堵。到8点45分左右,倒灌结束。事件发生后车站进行了应急处置,除了部分乘客进出车站受影响,倒灌事件并未影响到地铁正常运营,也未造成列车晚点或中断。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说,长湴站所在区域最大降雨出现在10日上午六到七时,一小时内降雨量为58毫米,在广州算是“常见的雨”。当天,广州南沙区一小时内降雨高达93毫米。据广州市水务局介绍,南沙区并未收到较大的灾情报告。

  据了解,广州地铁6号线2013年6月通车。一个新簇簇、以现代科技兴建的地铁站,为何抵不住一场“普通的雨”?

  广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湴地铁站建设时有防水设计,出现积水倒灌的C出入口处台阶比路面高出26厘米。记者在现场采访看到,地铁站所在位置是该路段较高的位置,站口左边区域有两个排水口,右边区域在马路和人行道交接处有4个排水口。

  地铁公司分析认为,倒灌可能是市政排水不畅。

  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相关人员在10日下午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具体情况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几年前广州地铁杨箕站也遭遇内涝积水倒灌的情况,原因是市政工程造成地面排水不畅和短时间内的集中强降雨,在对该路段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后,杨箕地铁站的倒灌现象得到了解决。

  广州市三防办表示,近年来广州按照《广州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控制性详细规划》采取雨水径流控制、对排水管网进行达标改造、增加调蓄设施等工程措施,系统提高排水能力,缓解城区水浸现象。

  (新华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