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数据铁笼”行动计划覆盖市政府所有职能部门

2016年05月12日 10:52   来源:数据观   

  下午四点,一条信息被推送到贵阳市运管局信息中心主任陆宇的手机上。内容显示:窗口办理的一项从业资格证事项,经“数据铁笼”研判为证件异常发放。

  在贵阳市运管局内部,这个推送信息就是执法者的“红色警报”。工作人员如果不能在3天内合理说明,信息就将被推送给上级领导、分管局长,甚至纪检监察室。有了“数据铁笼”,公职人员要办“人情证”,不但帮不了别人,还会害了自己。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他还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

  贵阳,交出了一份名为“‘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的答卷。2015年2月1日,贵阳市启动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率先在市交管局和市住建局开展试点。

  “数据铁笼”计划,就是运用大数据编制制约权力的笼子,通过网络优化、细化、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合理、合法地分配各项职责,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执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

  运行一年多来,“数据铁笼”成为“破解监督制约权力重大课题的创新之举”,逐步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那么,如何实现“数据管人、数据管事、数据管权”?

  在贵阳市交管局的“数据铁笼”中,执法记录仪、GPS、摄像头等工具把民警变成了“数据人”。从上班出勤打卡到执法时用肩头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勤民警工作期间的一举一动都记录在“数据铁笼”里,以此作为个人年终考核、选人用人的标准。

  贵阳市住建局运用大数据技术,把业务办理、行政调解、建筑市场行为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全过程都记录在案。通过搭建的数据化行政行为分析和监管平台,办事群众用手机就可对业务办理中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

  去年底以来,贵阳市26家出租车公司、7000余辆出租车、近2万名从业驾驶员的个人情况,全部纳入贵阳市运管局的“数据铁笼”里。通过车辆轨迹监控、车内摄像头监控,司机在车上抽烟、无理由拒载等违规行为,都无所遁形。

  今年3月,贵阳市印发《贵阳市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贵阳市2016年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实施单位总数达到40家,已覆盖市政府所有职能部门。(数据观记者 周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