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阿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

2016年05月13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   

  这两天,中国公民前往北非名城卡萨布兰卡将简化签证手续的消息给人们带来新的喜悦。这是习近平主席5月11日与来访的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共同宣布的关于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所涵盖内容之一,也是中阿关系向前推进的生动写照。

  中阿合作论坛是双方的战略意愿和共同选择,已经成为双赢的范本,是引领中阿双方共同增长的重要品牌。中东“凤凰锐敏”网站这样评论。连日来,卡塔尔、埃及、巴林等阿拉伯国家的主流媒体纷纷刊文,瞩目在卡塔尔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的务实成果。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召开的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阿拉伯国家反响热烈。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并发表演讲,提出中阿双方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再次为中阿互利合作明确方向,绘就蓝图。

  倡导和谐包容,“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沟通协作、促进和平稳定创造条件。当下,阿拉伯国家处于发展稳定关键时期。中国一如既往支持阿拉伯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阿拉伯国家恢复包括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在内的民族合法权利,努力帮助阿拉伯国家加强维护稳定能力建设,推进中东和平稳定。前不久,中国政府首次任命叙利亚问题特使,再次为解决困扰阿拉伯国家的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方案。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像西方国家那样通过在中东制造矛盾、从中渔利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的战略并非支持任何一方或者干涉该地区的复杂政治。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则从一个更宽的层面谈及他眼中的中国——“我们要构建新的世界梦,实现宽容的全球化、共存的全球化、求同存异的全球化和符合全人类梦想的全球化,我们一直期待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阿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当前,中阿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不断取得进展。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原油已占海外进口原油总量的44%,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金额达646亿美元,埃及等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中阿还成立了总额200亿美元的两只共同投资基金。未来,中方将推进“油气+”合作新模式,加快投资便利化和高新技术落地进程,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建设,把中方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同阿方资源优势、人力优势相结合,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阿人民,实现中阿联动发展。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阿拉伯民族复兴的使命,承接两千多年积淀的友谊,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前景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