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季零售销货量跌幅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高

2016年05月13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首席经济主任欧锡熊13日表示,香港首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均录得跌幅,其中首季度访港旅客人次下跌10.9%,连带零售销货量按年录得双位数跌幅,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高。

  欧锡熊表示,经济“L”形发展是新常态的表现,现在全球经济均有此发展倾向,特区政府会密切关注香港的情况,虽然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令人失望,不过预计在第二季度有望稍稍改善。

  欧锡熊指出,由于访港旅客人次下跌对旅游相关行业造成影响,首季度失业率微升0.1个百分点至3.4%,其中零售业失业率更达到5.5%。此外,在服务输出表现也未见起色,按年下滑4.9%,其中旅游业按年跌13.3%,为相当大的跌幅,贸易、运输、金融等也出现下跌,过去较为稳定的金融及商用服务业下跌了1.2%,主要因为全球金融市况波动,影响了跨境集资活动。

  私人消费开支在首季按年实质仅轻微增长1.1%,增幅较上一季明显放缓,加上访港旅游业持续下行,令零售销情雪上加霜,录得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按年跌幅,情况令人担忧。

  不过欧锡熊也指出,4月以来访港旅客人次跌幅已经逐步收窄,五一劳动节假期期间,访港旅客数字更有所回升,如果这个发展势头持续,可稳定零售及旅游业。特区政府会密切关注旅游业及整体经济对往后劳工市场情况的影响。

  特区政府指出,第一季度香港价格压力维持温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为2.8%,按季上升0.6%,主要由于年初天气寒冷引致食品大幅涨价。欧锡熊表示,住宅租金在期内下跌5%,零售商铺租金也有所下调,有利于降低租金成本,不过租金对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仍需一段时间才有反应。

  特区政府表示,住宅物业市场仍处于整固期,第一季度的成交量低于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欧锡熊表示,尽管楼市近期出现整固,市民的置业供款负担比率在第一季度仍然处于59%的高位,高于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46%,反映楼价与购买力仍有一段距离。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