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商交易额力争超1.5万亿 三步走惠全省

2016年05月13日 21:4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在今年年初郑州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近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炉,这标志着试验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据省政府网站发布,《方案》实施范围将“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带动全省”。力争到2018年,河南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1.5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大河报记者获悉,近期省政府将召开会议,对《方案》进行全面宣传部署。

  细则:66项创新举措搭建跨境电商发展温床

  在不久的将来,跨境电商通关将实现无纸化,企业自主报税,缩减通关时间和成本;海外好货将能以最快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个人电商在银行线上办理个人贸易外汇收支结算业务,可不受个人年度等值5万美元结售汇总额限制……

  近日,省政府网站发布的《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中共设立66条创新举措,从促进产业发展、优化监管措施、完善综合服务、促进“双创”、探索跨境电商新规则5个方面,为跨境电商发展搭建了温床。

  “综试区建设工作启动后,将从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跨境电商各个环节着手,推开以往限制行业发展的政策壁垒,优化产业链。”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丰举例称,《方案》提出建设的“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将整合全省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河南电子口岸等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打通海关、税务、外汇、出入境检验检疫、商务、工商、交通、邮政、金融、信用保险多个环节,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息共享互换、协同作业,助力跨境电商“秒通关”。

  利好:三步走惠及全省 2018年目标1.5万亿元

  “尽管获批综试区的是郑州,但未来不会仅在郑州试点。”之前,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曾透露,综试区将在全省分阶段渐次推开。

  记者留意到,《方案》确定的实施范围,将按照“三步走”。第一阶段将在郑州市首批推广,第二阶段将拓展到洛阳、开封、南阳、焦作、三门峡、信阳、新乡市,第三阶段进一步拓展到全省各地。

  我省跨境电商的“盘子”规划有多大?《方案》指出,目标力争到2018年,培育5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10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设立10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重点扶持100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全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1.5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探索出在中西部地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未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发展进出口商品集疏交易示范区、对外贸易转型升级试验区、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探索区、内外贸融合发展实验区4个区域,将以B2B作为发展重点,以B2C作为有益补充。

  从试点城市到综试区跨境电商四年再进阶

  2012

  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全国23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选择了5个城市开展试点,郑州是全国唯一的综合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2013

  2013年7月,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正式启动。

  2015

  2015年,郑州试点已完成海关备案企业908家,其中包括电商485家,网商271家,仓储企业89家,物流企业20家。仅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去年全年累计包裹量突破5000万单,尤其是下半年出口业务量猛增,实现增长241.3%,成为全国试点城市中的领头羊。

  2015年7月,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已牵头积极申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起草了申建总体方案。

  2016

  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包括郑州在内的宁波、天津、上海、重庆等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