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集中整治"号贩子""网络医托" 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2016年05月16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长期盘踞在广东重点医疗机构附近的“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将被集中整治。记者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广东省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已于近日印发。行动方案明确,广东要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行动方案要求,5月至6月,广东各市结合本地区实际,选定重点地区,对大型综合性及专科医院周边治安秩序进行摸排,分析梳理110警情和患者群众的反映,确定重点医院列入挂账整治名单,锁定经常在重点医院及其周边活动的“号贩子”目标人群,摸清其活动规律;对所有在重点医院及其周边活动的“号贩子”进行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发现涉嫌“网络医托”活动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分别对相关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行动方案要求,集中排查、规范广告宣传行为。通过互联网发布医疗广告,其内容必须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的内容一致,不得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广告。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查处违法违规发布医疗广告行为。通信主管部门依法处置相关部门认定的违法违规医疗保健、医疗机构网站。

  行动方案明确要完善制度,堵塞挂号流程漏洞。重点医院全面梳理挂号就诊制度。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利用信息系统统一严格管理挂号加号,切实落实复诊预约、诊间预约和转诊服务等措施,结合医院实际逐步推行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建立预约挂号预付费、退号随机投放等制度,防止号贩子“一手退号、一手抢号”的情况发生。强化医院工作人员管理,对医院内部人员参与倒号现象“零容忍”。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