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的 深港合作重要机遇

2016年05月17日 07: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周国和

  原标题:“一带一路”下的 深港合作重要机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国和)近日,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和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深港合作圆桌会议” 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来自深港两地不同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深港合作的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过去30多年来,深港合作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十三五”时期正是深港合作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深港合作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的理事长张思平认为,深港合作的愿景非常宽广,需要中央的指导,需要两地政府的努力,也需要民间的支持和参与。随着两地的合作,进一步融合,深港有可能成为像一些欧元区一样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共同体,成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信息等最自由地流动、最有活力的地区,两地可以成为我国“一带一路”走向全球的金融中心、高科技中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李少光认为,香港通过和深圳以及广东其他城市的紧密合作,促进和巩固了香港在金融商贸服务、贸易物流、航运和资讯领域中心的地位。“十三五”时期正是深港合作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深港合作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将为深港澳地区的经济协同发展重新积蓄新的力量,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提供积蓄。

  与会学者认为,一方面香港的优势依然存在,向香港学习远远没有结束。另一方面,我们都应该坐下来重新认识香港,香港也要重新认识内地。重新认识香港、学习香港的经验,是深圳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