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会连江有望签54个“三维”项目 总投资432亿

2016年05月17日 15:0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 邱仁松

  林敏捷)连江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有“海运大县”“中国温泉之乡”

  “著名侨乡”“东方大港”的美誉,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的“海连江”,在今年的海交会上有哪些投资潜力,签约项目又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

  吸力:

  有望签约54项

  投资达432亿元

  记者从连江县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连江县已落实有望签约“三维”项目共计54项,总投资达432.07亿元,并落实今年“5·18”期间动工投产项目16项(5项投产项目、11项动工项目)。

  54个项目中,外资(企)项目9项,总投资1.49亿美元,利用外资6200万美元;内资项目45项(民企43项、央企2项),总投资422.38亿元人民币。

  据悉,总投资约3000万美元的胜肽农业科技、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的海上牧场等项目拟上市台签约。

  作为今年特色项目的海上牧场,拟选址连江苔录镇东洛岛附近海域,总规模达3万亩,将建设浮动式多功能防波堤3000米、养殖网箱20万箱,建成集水产育苗区厂、饵料加工厂、水产集市和渔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海洋产业集群,为连江县打造生态农业、服务民生拓宽了新路。

  引力:

  今年有四大亮点

  政府以专业精神服务企业

  打造“双创”项目大平台,为本届海交会连江县签约成果项目的最大亮点。其中,投资超百亿元的国际创新中心贵安基地项目,将打造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颐高电子产业园项目,将构建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全要素开放式综合电商创业平台。

  项目投资方式呈现新元素。以“PPP”模式吸引投资,即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如IDC数据中心、“无线城市”、智慧政务及企业应用服务平台打造。

  三大产业项目投资偏重科技要素。其中,泡沫铝规模化生产项目,采用了领先于国际的核心技术,建设环保类泡沫铝生产线;海上牧场项目,则是通过12项获得国家授权的海洋浮体工程专利,建设海上养殖综合示范基地和海洋产业集群。

  招商项目区域成果多边开花。连江四大开发区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和项目承接的主要平台。本届海交会园区签约项目为22项,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占签约成果项目总投资额的70%。同时,全县周边共13个乡镇因地制宜,积极招商引资。

  “我们将秉承专业的精神、专注的态度,帮助企业解决征地、审批等关键性问题,从洽谈、跟踪、落实三个环节,确保今年海交会我县招商引资成果。”连江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潜力:

  蓝色经济热土

  静待企业创富

  连江拥有海洋、港口、温泉、生态等众多优势,孕育潜力巨大的蓝色经济,尽得地利;以“沿江向海、产城联动”的发展战略,主动融入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再得天时;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五缘”优势明显,又有人和。“海连江”日渐成为海交会上企业的投资热土、创富首选。

  作为“5·18”落地项目的申远己内酰胺,落户于可门工业园区,总投资达40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底投产,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有望改变国内纺织产业格局。

  中石油渤海钢管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第四代防腐技术,将助力海西管道建设,优化油气输送管产业布局。

  在山岗工业园区,投资4.8亿元的茶花塑料项目,一期已实现年产值4.3亿元,二期全部投产后,年产值接近20亿元,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塑料家居用品产业基地。

  在连江经济开发区,德通金属项目2012年引进世界最先进的两片罐生产线实现投产,成为加多宝、青岛啤酒、雪津啤酒等知名品牌的易拉罐优质供应商。

  目前,连江正围绕“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空间布局,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在“东翼”可门经济开发区,“东方大港”可门港正孕育超过1500亿投资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西翼”贵安温泉旅游区有“福州后花园”之称,正打造温泉旅游胜地、文化创意之都;连江经济开发区已发展出“一区五园”的格局,西北片区也进入发展、招商的高成长阶段;闽江口经济区,正打造全省一流的船舶工业基地;山区经济区,正打造农业大观园、城市后花园;黄岐半岛经济区,正大力发展对台、滨海旅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