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入选开放型经济新体制12个试点 与自贸区各有侧重

2016年05月18日 10:42   来源: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继自贸区之后,又一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出炉。

   16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浦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等12个城市、区域,被列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

   “试点的开展,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解读说。

   12试点较有代表性

   16日下午,商务部、发改委在京召开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部署会议,对上述试点探索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任务做了描述———试点将主要围绕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各类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推进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建立质量效益导向型的外贸促进新体系、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等六方面进行探索。

   “推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选择在部分地区开展综合试点试验,就是丰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对外开放内涵,就是创新开放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方式,推动中国经济更深融入全球,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白明看来,选择试点城市和区域先行先试,意义重大。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六项探索任务中,“探索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成为亮点。上述会议要求,12个试点城市和区域要开展积极有效的探索,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十三五”时期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创全方位开放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12个试点包括6个城市和6个区域,都比较有代表性,这为不同试点地区探索对外开放特色优势,开展经验复制推广,做好了准备。”白明认为。

   突出体制机制创新

   据了解,目前,作为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我国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地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

   白明认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和自贸试验区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的不同的两条线,各有侧重。“自贸试验区是自外而内,强调对标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12个综合试点是自内而外,强调内生动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提道,如同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开发区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局面,在现行法律框架内,通过享有一定的先行先试政策,形成深度交错的试点经验组合,方便其他地区择选应用。

   在白明看来,相比较自贸区的选取,12个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的选取更加具有多样性。

   据了解,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的探索将更侧重与开放配套的改革,形成与开放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

   “试点不是搞政策洼地,而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白明认为,随着试点的逐步推进,用足发展空间,创造机会,调整经营结构,换回发展红利,对企业而言不乏机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