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签署13年内地进口港货累计关税优惠53.8亿

2016年05月18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CEPA签署13年,为香港经济带来多大的好处?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表示,自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来,内地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货物97.1亿美元,关税优惠53.8亿元人民币(截至2016年3月份)。

  2003年以来,内地与香港、澳门陆续签署了CEPA及其10个补充协议、《CEPA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以及《CEPA服务贸易协议》。沈丹阳认为,CEPA的签署和实施,有力促进了香港经济繁荣稳定发展。

  在货物贸易领域,内地2006年起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全面实现了零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内地和香港于2015年底,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沈丹阳透露,截至2015年底,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25.6亿美元,占内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17.2%,香港是内地的第一大服务贸易伙伴。

  此外,内地游客到香港的“个人游”也是支持香港的一大重要方面。据透露,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的游客从2003年的67万人次增长至2015年的2794万人次,增长了41倍,年均增幅36.5%,累计共1.88亿人次。截至2014年,“个人游”为香港带去了993亿美元的直接收入。

  个体工商户方面,CEPA允许香港居民到内地办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截至2015年底,内地注册香港个体工商户7766户,从业人员21778人,资金数额7.2亿元人民币。个体工商户的开放,为香港的小微企业、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沈丹阳指出,CEPA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多措施,比如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也有很多丰富、务实的开放举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