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 争创发展新优势

2016年05月19日 10:35   来源:红网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融入长江经济带 争创发展新优势(组图))

  长三角、中三角、成渝城市群数据比较。

  长沙新港一片繁忙景象,杂货吞吐量首次创同期新高。

  夜空下,报道组用光描绘出“我爱长江”的字样。(图片均由湖南日报 唐俊 提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湖南坐拥163公里长江岸线,境内“四水”将全域80%的发展极和节点与长江顺畅相联,具有利用江河优势快速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自然禀赋。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发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这一定位刷新了湖南的“经济坐标”。2014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湖南等11个省市被纳入其中。

  面对国家大战略,发展机遇扑面而至。为此,湖南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上下群策群力,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成绩令人振奋。

  “量身定制”四大行动计划

  为确保既“融得快”又“融得好”,湖南从基础保障、项目建设、区域合作、服务企业主体四个方面着手,量身定制了行动计划。

  首先是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湖南规划了“一纵五横”的水路体系、“七纵七横”的公路体系、“六纵六横”的铁路体系、“一枢纽一干多支”的航空体系。

  项目建设是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2015年5月中旬,湖南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放平台、生态环境等4个方向,省委、省政府确定了112个重大项目。按照对接长江经济带行动类别,建立健全投资和开发重大项目库,对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

  开放更需要合作,为加强与长江沿线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湖南省党政代表团陆续前往江西、湖北、上海等地进行合作交流,全面加强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市场开拓、航空海运、海关出口等方面的合作。

  企业是开放发展的主体,为外贸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首要工作任务。湖南倡导并落实“主动服务、畅通服务、跟踪服务、贴身服务”理念,先后出台并落实支持湖南外贸稳增长的18项支持措施,以及服务湖南加强进口的10项措施。

  湖南围绕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目标全线行进。

  省外牵手发展 省内抱团融入

  同饮一江水,共舞长江龙。沪、苏、浙、皖、赣、鄂、湘、渝、川、滇、黔等省市纷纷出台新举措,融入长江经济带,谋划发展新棋局。湖南积极走出去,和兄弟省份“走动频繁”牵手发展。

  2015年4月,湖南、江西签署《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和江西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随后,湖南、湖北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商定共同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6月,湘沪两省市签署《关于加强两地战略合作共促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框架协议》,全面加强合作。

  全省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合作发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正在形成。长江航务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岳阳市政府合力推进长江湖南段黄金水道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省内长江经济带交通走廊、产业集群、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的编制。

  与此同时,省市县之间在开放发展上也达成共识,长沙、岳阳、常德、衡阳等市出台了细致的促进措施。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岳阳市高标准编制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规划。

  行进路上,媒体也在发力。《湖南日报》多次深入长江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且行且思,触摸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脉动,推出《奔向长江》系列报道,探讨港口岸线建设、沿江开放开发、产业转型升级、环保与生态建设、城市群发展、文化旅游等发展主题。沿江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形成报道合力,齐推国家大战略。

  成绩斐然 期待更大作为

  措施到位、规划精准、行动高效,不到两年,湖南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

  口岸平台体系完备。目前,湖南拥有长沙、张家界航空口岸,岳阳城陵矶、长沙霞凝、常德盐关口岸,6个公路、7个铁路口岸,以及郴州国际快件中心等其他9个口岸,形成了“两空三水十三陆”为重点的口岸平台体系。

  产业发展平台支撑有力。湖南已拥有3家综合保税区、6个国家承接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地、13家国家级园区、80家省级以上园区等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平台个数居中西部前列。

  平台运行更加高效。2014年12月1日湖南实现与长江经济带区域11个海关顺利对接,2015年7月1日长沙海关实现全国“一体化”,打破了一体化区域限制,企业可以“多地通关、如同一关”。

  另外,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临江临港优势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加工贸易快速增长,贸易伙伴趋于多元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稳步提升。

  湖南还有一个对接长江经济带总体战略布局的重要途径,那就是建立创新示范区和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汇集了湖南省60%的创新资源,70%的创新成果,65%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融入长江经济带,湘江新区可谓“应运而生”,目标是要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新增长极,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支撑。目前生态保护、资源利用、投融资模式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厚积多年,今朝迸发。奔向长江,就是奔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融入长江经济带,争创改革发展新优势,湖南期待更大作为,也必将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