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社区模拟电信诈骗测试 11位老人4位上钩

2016年05月19日 10:45   来源:扬子晚报   周晓青

 

  社区供图

 

  苏州大公园社区工作人员自制了预防电信诈骗友情提示手机贴,送给老年居民贴在手机背面,时刻提醒自己提高警惕。

  随机测试

  “您好,请问您是陈阿姨吗?您儿子刚才在高速公路上出了事故,现在正在医院抢救,您赶紧把医药费打到这个账号里。”5月17日一早,苏州市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空巢老人陈桂珍被一个紧急电话吓蒙了,她并不知道这是社区一个善意测试。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5.17世界电信日”当天,大公园社区工作人员随机拨打了辖区内11位居民的电话,通过模拟电话诈骗来测试广大居民的防骗能力,结果有4人“不幸中招”。

  通讯员 高如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晓青

  4种诈骗套路

  “子女出事”最易得手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模拟了4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分两种方式随机测试居民们的防骗能力。一种是随机打电话到居民家里;另一种是对来社区的居民,工作人员背着他们打他们的电话,暗中观察他们的反应。

  4种诈骗套路

  套路一:您好,请问您是××阿姨吗?您儿子刚才在高速公路上出了事故,现在正在医院抢救,您赶紧把医药费打到这个账号里。

  套路二:“我是检察院工作人员,你涉嫌非法洗钱,请将卡内全部资金汇入我们的指定账号接受调查。”

  套路三:“恭喜您,您的手机号码幸运中奖了,奖品是台血糖仪,但是需要手续费1000元,请汇到指定账户,我们就可以给您邮寄奖品了。”

  套路四:“您的医保卡信息泄露,卡被盗刷透支,现已冻结,需要补缴被盗刷的额度,汇至指定账户,才能将卡解冻。”

  测试结果

  11位老人4人“中招”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接受防骗模拟测试的11位居民中,有7位居民最终识破骗局,另外4位居民很遗憾,中招了。值得注意的是,上当的居民中有3人都是被“子女出车祸”吓蒙了,乖乖钻进“骗子”的圈套。

  社区工作人员分析,一般父母对子女的事情总是特别在意,尤其是听到“孩子出了车祸”这样突如其来的意外,顿时就会慌神,甚至脑子一片空白,语气哽塞,反复问对方“他/她有没有事?情况怎么样?要不要紧?”同时,对于测试人员话语中的其他漏洞根本无法辨别,丧失了正常的思维能力,“骗子”也正是利用了“天下父母心”的软肋,使得老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上当受骗。

  看看老人们的表现

  一听女儿出车祸,薛阿姨真要去汇医药费

  蒙了!

  薛阿姨和老伴住在民治路小区内,有个女儿平时不在身边,5月17日刚好到社区咨询一些事情。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偷偷打电话给她……

  “我是您女儿的同事,她刚刚出了交通事故,请赶紧打医药费过来。”

  社工在一旁观察到,当薛阿姨接到电话,听说女儿在高速上出了车祸,刚刚还有说有笑的老人一下子蒙了。挂断电话后,薛阿姨显得六神无主,慌慌张张要赶去汇款,包都不记得拿,社区工作人员急忙拦住她,告诉她这是个模拟测试,不是真的。

  吓得出了一身冷汗的薛阿姨这才恍然大悟。她告诉社工,自己完全没察觉这是个诈骗电话,当时心急如焚,想的念的只有女儿的安危,其他都被抛在了脑后,根本没想到要去核实对方身份。如果这是“真”骗子打过来的电话,她早已经把钱汇过去了。

  机智!

  顾师傅冷静连着反问对方,识破“骗局”

  同样的,社区居民顾师傅和以往一样,在大公园结束早锻炼后,来到了社区。顾师傅平时不与子女住在一起,他也被社区工作人员列入了“子女出意外”诈骗套路的测试对象。

  社工们注意到,一开始接到诈骗电话,顾师傅同样慌张无措,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是,和对方交谈几句之后,顾师傅的神情很快平静下来了,看得出,他已经意识到这可能是个骗钱电话。接下来,顾师傅机智地反问“骗子”:“我女儿叫什么名字?她工作单位在哪?”这下,电话那头支支吾吾完全答不上来,而此刻顾师傅脸上露出了一丝淡定的微笑,最后他说了一句:“现在骗钱可不是这么容易的噢。”现场,大家纷纷为顾师傅的机智点赞。

  中奖诈骗连环套,警惕老人最终松了口

  遗憾!

  秦阿姨接到模拟诈骗电话的时候,正在家里做家务。社工在电话中告知她手机号码抽中了一等奖,开始秦阿姨将信将疑,随后社工便开始“按套路出牌”,先是说出了秦阿姨的姓名和地址,然后告诉她血糖仪是免费送的,不需要花钱,并与老人核对了送货地址。秦阿姨听到对方说的这些信息都是正确的,慢慢放松了警惕。测试人员继续“忽悠”,称血糖仪是进口的,价值8000元,但这里面需要她承担1000元的手续费,主要是进口的关税和运费。此时,秦阿姨在电话中犹豫起来,测试人员趁热打铁极力推荐,秦阿姨松了口,表示马上去汇款。

  马上“教育”

  “中招”市民被请到社区“上课”

  苏州市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党委书记李逸尘表示,希望通过这个特别的活动,让广大居民特别是空巢老人提高防骗意识。

  测试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请“惊魂未定”的“上当者”来到社区“上课”。社区民警结合近期国内发生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详细分析了电信诈骗的惯用方法和手段,并为大家传授了预防电信诈骗的绝招——平时不要接听无号码的电话,不轻信手机理财诈骗短信;对于陌生号码要保持高度警惕,遇到情况及时先与家人取得联系;不随便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电信诈骗还在发生

  银行经理保安轮番劝都没用

  男子汇给骗子1万6 还说出银行卡密码……

  5月16日上午,南京浦口顶山珍珠南路2号的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一名客户疑似遭遇电信诈骗。苦劝之下,对方还是坚持给骗子汇款,工作人员只好报警。

  受骗从一条短信开始

  “上海刑警”:你涉嫌银行诈骗

  接警民警询问得知,姓蔡男子之所以坚持汇款,是因为早上他手机上收到的一条短信。短信说他手机有问题,需要与对方联系。蔡某就按短信提供的电话拨过去,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宝山区公安局刑侦三队,因蔡某在上海涉嫌银行诈骗,已被他们立案审查。蔡某一下子慌了,看到这个电话,他通过114查询,发现这个电话号码跟上海的刑侦三队电话一致,于是深信不疑。

  转账汇款,谁也拦不住

  随后,通过电话联系,对方要求他将银行卡上的钱转到指定账户,待案情查清后,如果蔡某没有涉及该案,钱会退还给他。蔡某就这样乖乖地听从电话“指示”,进入银行后,边戴着耳机通话,边在ATM机上操作。银行保安徐建秋想上前帮助,但蔡某很抗拒。徐建秋怀疑蔡某可能被电信诈骗盯上了,赶紧叫大堂的刘经理前来劝阻,可蔡某根本不听,走了。

  在两家银行分两笔转出1万6

  大约15分钟后,蔡某再次回到银行,用银行卡取出了4100元现金,到自助区ATM机上做无卡存款。徐保安再次提醒他,但蔡某执意要将4100元存到这个陌生人提供的账号上。存款成功后,蔡某边打电话边走向旁边的另一家银行。徐保安赶紧跟着他也去了这家银行,发现受害人又在ATM机上操作,并转走12126元。徐保安通知该银行的工作人员,众人一起劝说和阻拦蔡某,但没有效果,众人只得报警。

  结局还算万幸

  银行卡及时冻结保住10万存款

  民警在了解相关细节后,请银行工作人员协助,查询所谓“上海刑警”提供的账户后,发现该账户为外地银行卡,里面刚转入的4100元转存款,已被人迅速转走。此时蔡某才意识到自己可能真是被人骗了。他赶紧告诉民警,他还将自己的另外一张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卡里存有10万余元。银行赶紧将蔡某的银行卡冻结,并挂失,成功保住了卡上10万余元。目前,警方正就此案作进一步的侦查。

  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梅建明

  打击

  电信诈骗在行动

  关停涉违法犯罪电话号码14万余个

  工信部18日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底,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余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

  拦截电信诈骗涉案资金14亿余元

  18日北京市公安局举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去年11月至今,全国拦截银行账户53万余个,拦截涉案资金14亿余元。即日起,涉案资金将陆续返还受骗群众。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