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十三五:万元GDP用水量五年目标降23%

2016年05月19日 10:35   来源: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中都离不开。随着我国条件的不断改善,大家觉得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很少停水,更谈不上缺水。但是,从全国范围看,我们国家的水资源并不丰富,甚至可以说极其匮乏。目前已是世界上公认的13个最贫水国家之一。所以说,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也是国家的责任。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约束性指标就是“万元GDP用水量”。顾名思义,就是每生产一万元GDP所消耗的水量,它反映的是农业、工业、服务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用水效率。大家通过万元GDP用水量,可以了解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用水效率、节水潜力、水资源承载能力。

  我国有很多缺水地区,这些年为缓解用水压力,开工建设了一些重大的引调水工程,但无论把水资源怎么调,都无法改变我国水资源匮乏的现实。所以“万元GDP”用水量越低越好。

  “十二五”期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累计降低32%,尽管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降低用水量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但“十三五”期间,进一步降低万元GDP用水量,仍是我们重要的目标。我国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要比2013年下降35%。据此测算,2020年还需比2015年再降低23%,综合考虑将“十三五”时期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的规划目标设定为23%。(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