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要在大数据创新应用中走前列作贡献

2016年05月23日 10:47   来源:贵阳网   

  本报讯 5月21日,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调研公安大数据建设及应用情况。他强调,贵阳市要全力推进公安大数据集聚、融通、应用,在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中走前列、作贡献。

  省公安厅副厅长王瑛玮,省公安消防总队总工程师江平,市领导庞鸿、聂雪松、陈小刚、徐昊陪同。

  当天,陈刚一行来到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听取指挥中心功能区设置及运作情况汇报,观看省公安厅、省公安消防总队、贵阳市公安局公安大数据建设及应用情况展示片,以及云岩分局、观山湖分局、修文县局、治安支队、公交分局、经开分局、开阳县局公安大数据应用实例汇报片。

  陈刚边看边思考、边听边总结。他指出,大数据应用在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革命性变化。贵州、贵阳运用大数据特别是块数据提高警务能力的探索和实践是最好例证。以前干警靠手电、手铐执法,现在看看屏幕、点点鼠标一切尽在掌握;以前办案靠体力,现在靠智力、脑力就能胜任;以前是事后追溯,现在是事前防控,干警变身“事前智多星”;以前破案是单兵作战,现在形成了网格状全社会作战格局。

  陈刚强调,公安大数据建设及应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公安厅的关心帮助,更离不开广大干警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对大数据这件事,大家“想通了”,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治警与信息化治警的本质区别,抓住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核心和自流程化的关键;“打通了”,实现了块数据理念理论与应用实践之间的路径连接,找到了信息数据分析比对、线下线上碰撞融合的办法;“融通了”,依托块数据理念探索推进数据的互联共享和融通应用,做到了融会贯通、一通百通。

  陈刚最后指出,当前在贵州、贵阳,大数据不仅落地生根,而且遍地开花了。贵阳市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区域,在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方面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必须全力推进公安大数据集聚、融通、应用,在全省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领域走前列、作贡献。

  省公安厅、省公安消防总队,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本报记者 孙惠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