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都市圈正式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6年05月23日 11:12   来源:中国网   

  合肥都市圈正式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 安徽发展迎来新机遇

  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5月22日讯国务院日前正式通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了合肥都市圈正式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合肥都市圈加入长三角,对于合肥乃至安徽全省来说,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合肥金融港是香港上市企业光谷联合在合肥打造的金融产业园,截止目前,园区已引进金融类企业、现代商务服务类企业、创意设计类企业客户近100家。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吴华祥说,合肥都市圈加入长三角这样的利好会进一步增强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合肥市人力资源比较丰富的一个城市,大专院校比较多,合肥人力资源的成本、相关要素整个成本相对比较低,就适合金融机构在这里建立这样一个服务基地。”

  借助于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的建设,合肥这几年已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今年一季度,合肥GDP增速居中部第一、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第二。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说,这次合肥都市圈被列入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是合肥再发展、再提升的动力源:“我们要瞄准沿海的发达地区,主动地拉高我们工作和各项事业的标杆,发挥好我们独特的优势,参与到长三角都市圈之间的这种合理的分工,在错位发展中,借梯登高,加快我们的产业转型,形成1加1大于2这样的一种效果。”

  合肥都市圈加入长三角,对于安徽全省来说,也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全省区域内将创造联动发展新模式,以合肥都市圈为龙头,带动皖北城市群、皖江城市群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省住建厅副总工程师兼城市规划处处长高冰松:“安徽来讲,区域联动非常关键,皖北是接到了江苏的徐州都市圈,皖南是接到了浙江的这个杭州湾都市圈。所以这是等于把长三角两个重要的都市圈串联起来的这么一个城市发展轴,或者说是一个经济发展带。”

  国务院提出到2030年,长三角城市群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并明确了五大任务,即打造改革新高地、争当开放新尖兵、带头发展新经济、以生态保护提供发展新支撑、创造联动发展新模式。中国人民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这轮规划把合肥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上来了,作为安徽来说,跟长三角的城市产业对接,安徽的产业、安徽的对外开放水平会迎来一个大的提升阶段。”(安徽台记者徐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