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规定穿高跟鞋否则扣钱 专家:长期穿当心难产

2016年05月23日 13:40   来源:四川在线   

  ■天府早报王亚楠实习生张恒

  夏天来临,不少爱美女性为了展现好身材,出门脚踏七八厘米高的高跟鞋。穿高跟鞋可以体现女性的体态美,不过专家提醒,长期穿高跟鞋会带来健康隐患,会对小腿、脚趾关节、脊柱与膝盖造成难以察觉的损害,严重的会影响生宝宝。

  调查

  上班族路上穿平底鞋,到单位换高跟鞋

  为了调查女性穿高跟鞋情况,5月18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春熙路附近蹲守半个多小时。

  当日上午9点左右,在春熙路地铁站出口附近,许多身穿职业装脚踏高跟鞋的上班族急急忙忙地奔向单位。记者发现,上班族中将近八成穿的是平底休闲或是运动鞋,比较少的人穿了高跟鞋。不过也有许多女性脚踏平底鞋,但随身提着一双高跟鞋。前往百盛上班的曲小姐介绍,由于工作性质,单位要求工作期间必须穿职业装和高跟鞋。“一天穿高跟鞋站下来,腿都不会打弯了,所以我一般会穿一双运动鞋用于工作外的时间。”曲小姐透露,曾经就有同事因为没有穿高跟鞋而被领导扣钱。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银石广场附近。在路边街拍、脚踏7厘米高高跟鞋的陈小姐表示,因为要拍照,所以临时穿了一双高跟鞋,站久了前脚掌会感到不舒服。在购买高跟鞋的时候,合脚和好看是她挑选鞋子的标准,一般会选择5厘米左右的高度。

  支招

  高跟鞋不要太高,要注意搭配衣服

  对于平时不常穿高跟鞋的爱美女性而言,如何挑选一双适合自己的高跟鞋呢?

  天府早报记者在该购物中心内一家女鞋店咨询了有关高跟鞋挑选的问题?该店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在顾客前来挑选高跟鞋的时候,她们会根据年龄来推荐。“如果是年轻一点的一般会选择8到10厘米的高跟鞋,如果是年龄比较大的就会选择5厘米以内的高跟鞋,同时也要根据个人平时穿高跟鞋的次数和时间来考虑,不过我们不推荐太高的高跟鞋,毕竟会对人体的腿关节造成一定的磨损。”

  对于如何给顾客挑选满意的高跟鞋,该工作人员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办法:观察顾客当时穿着的衣着,询问她们想要什么类型的鞋子,打算搭配什么风格的衣服。年纪和体型比较大就推荐鞋跟低一些的,年纪轻又比较瘦的就推荐鞋跟高一点的。

  ■提醒

  过早穿高跟鞋 可能影响发育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治医生邱学勇介绍,短时间内穿高跟鞋不会对女性健康造成损害,但如果长期穿高跟鞋会带来一些健康隐患,会对小腿、脚趾关节、脊柱与膝盖造成难以察觉的损害。

  邱学勇说,人体在站立位时,踝关节和脚后跟的位置,承担了约一半的体重。但是,穿上高跟鞋的时候,大部分的体重就转移到前脚掌去了。鞋跟越高,脚趾关节的负重力量越大。不仅如此,女性长期穿高跟鞋,还会造成日后难产的隐患。“有不少人在青春期过早穿上高跟鞋,这会大大影响其盆骨发育,致使盆骨入口倾斜度变大,以后生产时胎头难以顺利娩出,不得不侧切。”

  邱学勇建议女性朋友尽量选择鞋跟低一点的鞋,最好不是系鞋带的,以减少脚部的压力。走路时脚跟一定要不时向后移,要给脚趾留出一定的活动空间。如果可以,尽量脱掉高跟鞋,换上低跟鞋走路。

  ■链接

  拒穿高跟鞋被解雇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12日报道,伦敦一职业女性因拒绝工作时穿高跟鞋被解雇,引发争议。该女性名叫尼古拉·索普,今年27岁,她在普华永道公司做前台接待工作。当她到达公司后,却被告知必须穿上5到10厘米的高跟鞋。索普拒绝了这一要求,因此,她被解雇了。

  现在,事情已经闹到了英国劳工部门。索普认为,女性必须穿高跟鞋是职场上的性别歧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