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女孩当人肉箭靶为患白血病姐姐募捐

2016年05月24日 11:26   来源:钱江晚报   吴崇远 华炜

吉佳丽昨天在武林广场南公交站旁当“人肉靶子”为姐姐筹款。网友提供

 

  射箭这项游戏,相信不少人都玩过。当然,要能够射中靶心,那绝对要求力量与技术完美结合。

  可是你见过“人肉靶子”吗?这么不可思议又极具危险的一幕竟然发生在杭州市中心。早上9点多,读者徐先生致电钱报96068热线说,武林广场南公交站旁,有两位年轻的姑娘站在人行道上充当“人肉靶子”,让路人用弓箭射自己,射一箭10元钱。“这太危险了,要出人命的啊,不过我也没看到有人真的拿箭试过。”

  姑娘一直在哭

  她说姐姐得了白血病

  徐先生所说的位置在武林广场南东向西方向的公交站旁。钱报记者赶到现场时,之前摆摊做“人肉靶子”的两位姑娘已经被公安带走。“当时是9点多,我看到有两个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沿着体育场路从东面走过来,女孩还拿着一块木板。”事发地附近的一位环卫工师傅告诉钱报记者,其中一个穿着蓝色牛仔背带裙的女孩把木板竖在马路边,整个人站在木板前。

  “我看到木板上写着‘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另一个女孩拿着一把弓箭站在一旁,我看到那箭头是尖的,射到身上要出人命的啊。”

  两位姑娘到底是要干什么?“穿蓝色背带裙的姑娘一直在哭,说姐姐得了白血病,没钱治疗了,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捐款,她身前还放了一块木板,上面留了银行账号与微信、支付宝账号。”

  环卫工师傅说,事发地点位于市中心,路过的人很多,但都是路过看看,没有一个人敢尝试。“我看到先后有两个人对女孩说,要好好对待自己,然后掏出十元钱给姑娘……”

  大约十多分钟后,两位女孩被警方带到附近的天水派出所。

  民警了解得知,这位充当“人肉靶子”的姑娘叫吉佳丽,贵州省毕节市人。

  佳丽告诉民警,自己正是纸板上写着的银行开户者吉佳艳的亲妹妹。她说,姐姐吉佳艳得了白血病在昆明接受治疗,但是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无法负担,她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姐姐筹集医疗费用。

  民警说,佳丽的初衷虽好,但是方式却不太妥当,民警对她进行了教育,希望佳丽今后用更合适的方式为姐姐尽一份力。

  姐姐在昆明化疗

  接到警方电话才知妹妹上街筹款

  为何要走上街头,当“人肉靶子”?被筹款的姐姐吉佳艳知道妹妹拉着朋友为她做这件事吗?

  昨天下午晚些时候,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吉佳艳。佳艳说,她正在解放军昆明总医院 (43医院)化疗,病情正在控制治疗中。“刚才妹妹从派出所打来电话给我,我才知道了这件事,真的很担心她……”

  “2014年12月这段时间,我经常精神不好,想睡觉,头颈长了一处淋巴结,结果到医院一查,是急性白血病。”吉佳艳说,以前关于白血病,她只在电视上见到过,没想到一切都会落在自己身上。

  “治好只能通过骨髓移植,但我听说,治疗费最少要30万,还不包括后续的,现在家里东拼西凑,加上社会上好心人的捐款,已经有一万多元了,但距离目标还差得很远……“

  钱报记者也联系上了吉佳艳的主治医生——解放军昆明总医院血液科的刘林医生,刘医生向记者确认,佳艳是他分管的病人。

  据刘医生介绍,佳艳所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病情相对稳定,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进行骨髓移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分为低危、中危、高危三个不同的组别,佳艳是属于高危组的患者,化疗的疗效不是很好,但是在骨髓移植前,只能对其进行化疗治疗。”刘医生说。

  吉佳艳的弟弟吉佳俊的骨髓标本进行配对后,结果为“半相合”,妹妹吉佳丽采集的样本已送往上海一处专门进行骨髓配对移植的实验室,配对结果估计一周左右可以出来。

  “最好的情况当然是供者和受者的骨髓配对完全吻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全相合’,在没有‘全相合’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半相合’技术,医学上叫做‘单倍型相合骨髓移植’进行骨髓移植,最乐观的情况下治愈的概率可以达到三分之二。”刘医生说。

  对于吉佳艳进行骨髓移植所需要的手术费,刘医生表示,估算下来应该在30~40万元。

  另外,钱报记者通过贵州毕节市鸭池镇政府联系上了吉佳丽、吉佳艳姐妹所在的岩头村。村委会的刘支书说:“(吉的)姐姐确实得了白血病,而且他们一家生活挺困难,姐妹俩的父亲前些年去世了,家里只留了母亲一人,现在治疗费用又那么高,这两天我们全村都已经发动起来,为他们捐款。”

  钱报记者多次联系妹妹吉佳丽的手机,但始终显示“正在通话中”。

  5月初贵州媒体

  也曾关注过她们的命运

  这家人的命运,《贵州都市报》也曾关注过。

  5月9日,《贵州都市报》A8版刊登了一则题为《我省三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发起爱心行动,街头募捐:“一元换一命”》的文章,文章中,高校学生街头的募捐对象正是身患白血病的吉佳艳。

  该文的作者张斌告诉钱报记者,5月8日有读者打进《贵州都市报》热线电话,称在贵阳市中心的喷水池,有一群身着白色T恤的年轻人,在举行“一元换一命”募捐活动。

  “我前往现场核实,活动的发起人叫黄习超,一名同样患有白血病的小伙子,家境一般的黄习超在治病期间,得到过好心人捐款的20多万元善款。去年6月份,黄习超在一个全国白血病患者的QQ群中认识了吉佳艳。前段时间黄习超在北京一家医院复诊后回到贵阳,通过在贵州医科大学念书的表妹,召集了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的十多名热心学生,走上街头为佳艳募捐。有些市民不了解情况,以为这是个骗局,当时我也第一时间向吉佳艳本人和其所在的医院进行了求证。”张斌说。

  “经过多方联系,确认情况的确属实,佳艳家庭状况很不好,2014年1月佳艳父亲因车祸去世,同年12月佳艳查出白血病,为了治病家里已经欠了不少钱。”

  由于学生们筹到的善款并不多,出稿时张斌附上了佳艳的银行账号和支付宝账号,“希望更多好心人能帮她渡过难关吧。”

  据贵州都市报提供的资助信息:

  愿为吉佳艳捐助的好心人,可拨打其手机18288723790

  也可以添加其微信号(此手机号),还可汇款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昆明市西市区支行:621226 2502023120093

  户名:吉佳艳

  记者 吴崇远 华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