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显示:45.5%的成都人买了商业险

2016年05月24日 11:41   来源:四川日报   卢薇

  四川(成都)城乡家庭寿险调查报告首次发布

  ●已购商业保险者占调查数近五成

  ●人均保险消费达1566元

  ●投保最多险种:人身意外险、车辆保险、健康险

  (成都人保险消费数据)

  本报讯 (记者 卢薇)5月13日首次发布的四川(成都)城乡家庭寿险保障需求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45.52%的成都人购买了商业保险,购买占比最多的3个险种依次为:人身意外险27.44%、车辆保险25.26%、健康险14.7%。

  2015年,四川保监局、四川省保险学会、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太平洋人寿四川分公司合力实施四川(成都)城乡家庭寿险保障需求调查,持续数月,采集了大量数据样本,搜集了真实完整的成都市家庭寿险保障需求相关信息,总结了四川(成都)城乡家庭寿险保障需求的若干特征,最终完成了此次发布的调查报告。

  调查还显示,成都人更倾向于储蓄等保守型理财保障方式。55.45%的人愿意购买社保以外的补充商业养老险和健康险,这部分人群中有38.67%愿意支付 1000元以下、40.19%愿意支付1000-5000元,表明社保和储蓄的替代效应十分明显。退休后,39.06%的人以社保作为自己的生活来源,31.83%的人以个人存款作为生活来源,只有14.27%的人以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生活来源。

  成都人的保险认知程度现阶段还处于较低水平。57.372%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基本的保险知识;33.3%的受访者对近两年来的相关政策毫不知情;20%左右的受访者对其购买的保险产品内容不甚了解。

  购买商业保险的渠道,44.6%的受访者最希望通过保险公司柜台购买保险产品,31.49%的受访者希望通过保险公司业务员购买保险;普遍选择自己作为被保险人,其次是给父母、子女与配偶购买保险;寿险现在仍然主要是相对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品,该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本身也较高;年缴费额在3000元以上的消费群体达到66.83%,接近75%的受访者选择8000元以下的商业保险年缴费额。

  调查项目承办方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敬表示,我省寿险行业后续调查分析活动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从而分阶段逐步实现对四川寿险可持续发展的全景描绘。

  四川保监局副局长杨立旺称,四川寿险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当前,行业的业务规模已经很大,但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依然稀缺,保险有效供给依然不足。此次发布的数据,可以有效帮助省内保险公司准确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动态,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提供更贴近消费者的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