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园区屋顶建15亩菜园 年产12万斤超普通农田

2016年05月24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陶兆贵正在查看马铃薯的生长状况。 钟升 摄

  

  空中菜园。 钟升 摄

    用手翻开泥土,看着下面肥肥大大的马铃薯块茎,陶兆贵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南京郊区的一个创意产业园里,陶兆贵负责管理着建筑物顶层总共15亩的空中菜园,是一位“空中地主”。

  汉语中,“空中楼阁”一词被用来形容不切实际的空想。为了“空中菜园”的搭建,陶兆贵和同事们费了一番心思。“在屋顶种菜有它的特殊条件,土层不能太厚。我们选取的都是根系浅、生长周期短的作物,搭配营养土和有机肥,以自动滴灌等技术提高产量。”15亩空中菜园年产量可达12万斤,“每亩比一般农田的产量高出100至120斤”。

  “这里以前都是农田,我们是把失去的田地给争回来了”,看着菜地,陶兆贵感慨道。他认为,空中菜园是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现在楼越盖越多,耕地越来越少,那么为什么不把楼顶变成田呢?我认为未来的屋顶农场应该像电视机一样,家家都有一个”。

  空中菜园还兼具美化环境和改善空气等功能。“以前园区里都没什么鸟的,有了菜园后鸟多了不少。顺便给我们积点鸟粪当天然肥料”,陶兆贵开玩笑地说。他介绍,“未来的空中菜园还将有休闲的作用。白领们工作累了可以来种种地调节一下,免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近年来,不时有民众在屋顶种菜引发争端的报道。对此,陶兆贵表示,“屋顶种菜也得讲科学”。在屋顶开辟菜园前,园区建筑物顶层进行了加固和二次防水防止楼房结构变形和渗透。此外,平时施肥也是采用有机肥,“粪肥味太大,我们可不想臭了整栋楼。在屋顶种菜是好事,不能给大家留下负面印象”,陶兆贵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