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

2016年05月25日 13:12   来源:贵阳网   

  未来十年,如何改变以往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面临的诸多失衡问题,建设和谐宜居城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城市管理者都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基于这一现实需求,加快推进城市“智慧化”,实现城市经济“智慧增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题记

  “智慧城市”成为国际上现代城市的发展趋势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通过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城市管理和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受,对城市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2015中国智博会上谈及智慧城市的意义时说。

  “智慧城市”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汇聚人的智慧,赋予物以智能,使人和物互存互动、互补互促,以实现经济社会活动最优化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和新形态。通过全面感知、互联互通、信息智能处理,实现城市经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智能管理,实现政府、企业、家庭和居民智能化,确保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高效率与人民生活的高质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因此,“智慧城市”已成为国际上现代城市的发展趋势。

  花果园,一座城市新中心

  花果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全国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贵阳市中心。项目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200万平方米、商务办公200万平方米、公寓公建200万平方米、住宅1230万平方米)。项目包含商业、办公、居住、酒店、展览、餐饮、会议、公园、文娱和交通等全方位城市功能。

  花果园棚户区改造项目采用“公共交通优先+道路快速通行”的模式进行交通规划,整体打造涵盖城市轨道系统、城市公交系统、城市快速公交BRT系统、城市道路系统、人行慢行系统、地下交通系统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项目内有贵阳轨道交通2、3、4号线通行,其中3、4号线在项目内换乘;有大型城市公交枢纽5个、公交始发站25个、BRT车站3个;建设12条市政一级主干道,总长约40公里,总投资约110亿元;建设120座过街天桥,20多公里人行连廊;400万平方米地下停车空间(14万个停车位)。整个交通体系以公交优先为原则,通过人车分流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为市民提供多种出行选择。

  项目内规划修建7所小学、4所中学、若干所幼儿园,引入北京八中、贵阳十八中、南明小学、尚义小学、达德小学、苗苗小学、北京北海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规划建设一所1000多张床位的三甲综合医院、一座容纳2300多人的大剧院、一座藏书300万册的公共图书馆、一座15000平方米的城市博物馆、五座变电站、一座一级消防站、23座微型消防站、一座日处理量6万吨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在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完善城市配套。

  现项目内已入驻办公的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出入境办证大厅、经济发展局、地税分局、企业服务工作站、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大厅、责任区刑警队、检察室、巡回法庭、交警中队、城管中队、居委会等机构,在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提供多种公共服务。

  花果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00余栋楼宇,已入住居民20多万人,入驻企业3000余家。已有上百万平方米的商业建成交付,其中已开业经营的12万平方米花果园购物中心,是贵阳市中心规模最大的时尚潮流消费地;2万平方米的花果园家电广场,是贵州最大品牌家电集合店;330米高地标双子塔甲级写字楼现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201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四家五星级国际酒店已签署合作协议。花果园商务办公集群、商业购物集群、星级酒店集群将打造成为贵阳市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商业服务园区。

  不仅如此,项目内还建成1218公顷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16万平方米花果园湿地公园、10万平方米儿童公园、16万平方米环球影视广场、160万平方米山体公园等六大公园广场,构筑城市公共绿化空间,为市民提供舒适生态宜居环境。历经六载,通过对棚户区改造,建设了一座城市新中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营造了一个幸福家园。

  向国内外先进城市看齐

  作为宏立城集团最重要的项目,花果园基本走过了房地产开发建设的阶段,从以建设城市为主转变为以物业服务为主。随着民宅和商用入住率渐趋饱和,相关配套设施已陆续投入运营,又因花果园是开放式街区,仅进出花果园的40多条公交线路每日运送人流量达30万余人次。随着入住人口的增多,业主在衣、食、住、行、游等多方面需求日益增加,也对公司的服务品质提出了更多、更高、更广泛的要求。对于宏立城集团来说,为业主营造安全、温馨、幸福的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李克强总理指出:“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中西部地区发展有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将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遵循规律,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如何改革,如何创新?这不仅仅是如何提升花果园品质,服务区域内市民的核心问题,更是为克强总理所说的“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进行的探索与尝试。

  所幸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特别是迅猛发展的IT技术,为我们高效率运营城市、管理社区提供了新的生产力。正如《大数据时代》作者舍恩伯格所说:“悄悄地,商业模式改变了,管理模式改变了”。“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新思路,就是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来强化社会治理的精准,提升和完善城市管理水平。

  宏立城集团作为贵阳本土企业,同样担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为了落实国家政策,实现资源节约、环保节能、绿色经济发展及使公司对业主的服务更精准和更有针对性,集团在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上作了很多有益工作。为此,集团每年拿出收益的30%投入到花果园品质的升级与完善中,力求5年内在基础设施、安全、卫生、交通等方面向国内外先进城市看齐。

  年均投入10亿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

  2016年是花果园智慧城市建设元年,宏立城集团计划连续三年,预计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将携手华为、腾讯、IBM等国内外顶尖高新科技企业共同建设“花果园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项目,着眼未来,秉承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从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信息、智慧商业等七大板块入手,运用互联网+2.0(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对花果园城区升级提速,建设基于新型智慧城市体系下的和谐社区,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开启花果园智慧生活新篇章。

  2018年花果园城区将建立完善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信息、智慧商业等智慧城市板块。在花果园城市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各职能管理人员可通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洞察,结合高效的日常管理运作机制,成就城市的繁荣与安全。例如:具备高度认知能力的云计算系统将通过交通数据的采集,对实时道路交通态势的准确把控与短期态势的精准预测,结合精准位置信息,实现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提高交通资源(如:智慧停车场、自适应信号灯、智能路边停车位等)的有效利用率,并缓解动态变化的交通拥堵,减少因交通拥堵产生大量尾气排放所带来的大气污染。通过物联传感技术,能提高人们步行出行以及车辆出行效率。

  通过无处不在的物联传感设备与遍布社区的23个微型消防站相结合,智慧消防系统将满足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执法工作“系统化”、队伍管理“精细化”的实际需求,无缝对接市区原有消防系统,提供高效、实时、准确的智慧消防联动体系。实现以可视化、数据整合、块数据管理及各子系统联动为一体的智慧城市综合平台,在满足政府职能部门对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公安应急指挥、能耗控制等各方面管理需求的同时,建立统一指挥、科学监控、协调有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运营管理机制。

  花果园智慧城市体系: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新探索

  花果园“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整合、挖掘、共享,将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城市绿色、节能、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的最终建成,将促进城市科学发展,以信息化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通过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改变人们的工作、出行、生活、娱乐、社交等各方面的生活行为方式,使人们能从各方面感知、体验到真正的“智慧生活”。

  作为贵州首个“智慧城市”,花果园将引领贵州“智慧城市”风向,向中国乃至世界发出贵州“智慧城市”新主张,并且通过“智慧城市”智能化效应聚焦城市高端经济生态,形成“互联网+”新经济模式,开启大众创业创新驱动新格局,引领并最终带动贵阳乃至贵州城市经济的全面发展,成为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探索。未来,我们会与合作伙伴联手把花果园建造成一个完善的立体化智慧城市体系,使之成为围绕着“人”为核心进行建设的智慧城市典范,让花果园的人们住得放心,出行顺心,生活安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