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2016年05月26日 11:00   来源:贵阳日报   

  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传真

  峰会现场。 邓刚 摄

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晶周小川出席 徐绍史主持 陈敏尔致答谢辞 肖捷张业遂苗圩高虎城孙志刚王富玉等出席

  本报讯 云上贵州聚八方宾客,数谷贵阳绘数据蓝图。5月2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主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致答谢辞。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肖捷,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出席。孙志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演讲。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研究室、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

  李克强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使互联网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天的中国要把握住世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表示,要推动新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开发。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但人力资源是无限的,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资源。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促进创新和更好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方面的效应正在显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有力推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李克强指出,要发展共享经济,让更多的人有平等创业就业的机会,使广大人民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经济不光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会让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近三年,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人们的创业创新热情,催生了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这些企业今天还是“小个子”,未来就可能产生一些“小巨人”,甚至享誉世界。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机结合,可以使产品品质和企业效益都有提升,更好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共享经济不仅人人都可参与,而且人人都可受益。我们要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扩大就业和减少贫困人口。

  李克强表示,要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积极培育发展大数据等信息网络产业。依靠改革推动发展,这方面需要市场主导,政府也大有可为。要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推动政府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的数据,都应向社会开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市场监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格局,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为民谋利、解民所忧,促进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

  李克强强调,要在开放和发展中实现信息安全。强化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治理,建立和完善数据流动与利用监管立法,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依法依规打击信息滥用、侵犯隐私、网络诈骗、盗取商业秘密等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权益,净化网络空间。

  李克强最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信息产业等新经济快速发展,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亮光和希望。中国信息化发展方兴未艾。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来华投资兴业,鼓励东部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与大数据相关联的衍生产业向生产成本较低、可以获得更高效益的中西部地区转移发展。我们将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出席开幕式前,李克强参观了大数据发展成果展。

  徐绍史代表主办方对莅临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持续孕育、蓄势待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经济快速发展,为当下缓慢复苏的全球经济增添了新的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经济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部署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政策措施。我们将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任务,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着力优化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蔚然成风、蓬勃发展。希望借这次峰会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汇众智、聚众力,深化沟通交流、分享发展经验,推动信息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陈敏尔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与会各位领导、各方嘉宾、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两年多来,贵州紧紧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如何应用”三个问题,积极先行先试,着力推进大数据开放应用共享,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和业界的高度关注。我们将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大数据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实体经济、传统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探索创新大数据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努力增加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千方百计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让大数据“智慧树”茁壮成长,让大数据“钻石矿”与更多人分享,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积累经验、探索路子。

  孙志刚在演讲中说,近年来,贵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点围绕数据集聚、融通、应用,着力构建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交易中心,培育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大数据项目加快实施,大数据产业加快成长,大数据法规体系不断完善。贵州将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大数据发展优势,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聚集、大数据资源流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七个方面开展系统性试验,运用大数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运用大数据助推黔货出山,为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实力。

  林念修在演讲中说,一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致力于研究制定支持大数据、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的政策体系,全力推动中国信息经济加快发展。期待各位企业家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信息经济发展,更好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壮大新经济、服务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徐麟在演讲中说,大数据带来了大市场和大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和新问题。希望大家携手合作,搭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合作、互动创新的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让大数据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类。中央网信办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将积极支持贵州探索实践,共同努力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标杆。

  与会嘉宾围绕数博会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结合“共建大数据生态”介绍了腾讯大数据发展经验。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就如何有效利用数据更好地建设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产业发表了看法。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展望了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表达了积极参与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良好愿望。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将以大数据革命引领茅台创新发展。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数据是人类自己第一次产生的重要资源。惠普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希望与贵州携手运用大数据在更多领域创造更多成果。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提出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大数据安全问题。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期待与贵州进行合作,进一步支持中国实施大数据战略。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认为应通过数据驱动实现中国企业家的数据使命和产业抱负。印度NIIT全球首席执行官帕特瓦尔丹认为大数据本身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产业,希望更多人参与其中。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分享了互联网+交通的创新经验。宏达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雪红相信创新是王道、数据是真理、人才是核心、虚拟现实和VIVE的结合就是未来。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阐述了从效率电商到个性电商再到智慧电商的发展预期。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表达了融入中国大数据发展,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开辟成功道路的信心。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三维国际董事长沈轼荣、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等知名企业嘉宾,外国政府机构官员及驻华使节,有关省(区、市)代表,国内企业家代表,全球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内外媒体、行业协会暨咨询机构的嘉宾代表等3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2016数博会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的主题下,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年度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大数据业界的高管精英和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咨询机构及众多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超过20000人参会。

  (杨惠 陈曦 马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