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一带一路”文化中的广东符号

2016年05月26日 07:02   来源:南方日报   

  25日,“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一行来到揭阳,参访了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揭阳军埔电子商务村,探寻广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发展。至此,活动已进行了三日。从23日起至28日,来自16个国家的30多家媒体记者前往广州、潮州、揭阳、汕头等地,探寻“一带一路”文化中的广东符号。

  揭阳军埔电子商务村此前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小乡村,自创新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以来,迅速成为全国瞩目的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自开展电商以来,该村最高峰月成交额达2亿元,2015年交易额为22亿元,带动揭阳周边产业发展3万多家,带动相关就业达1.5万人。

  此前,采访团已参访具有“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之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潮州广济桥,探寻潮州数百年前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与西方各国交汇的古迹。其中,“丝路茶语 潮州问茶”颇具新意,在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广济桥上,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地的茶艺师为来访者沏上具有潮州元素的中国茶。品茗中潮州音乐、潮剧等潮文化穿插其间,古风新韵惊艳众人。此外,采访团还深入潮州陶瓷、潮绣企业,了解潮州作为“海丝”重要节点城市的古今贸易往来,追寻其古韵文化及经济密码。

  作为本次活动的首站,采访团于23日探访了拥有416年历史、全球最长寿药厂——广药陈李济。据了解,陈李济是我国重要行业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是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长寿药厂”,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广州土生土长的老字号,陈李济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底蕴和岭南特色文化。陈李济首创的蜡丸制作工艺,开创了中药汤剂向丸剂发展的先河,为中国古代中成药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推向海外创造了重要条件。至今蜡丸剂型仍在中医药产业中被广泛应用,在东南亚等国家尤负盛名。

  “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华网联合主办。来自西班牙、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巴基斯坦、老挝、委内瑞拉、泰国、柬埔寨、缅甸、越南、尼日利亚等15家海丝沿岸国家主流媒体及中国主流媒体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