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江苏故事 引得外媒竞相转发

2016年05月27日 07:12   来源:新华日报   

 

  云’走一带一路”报道经过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四网一端”6批次的发布,和新华日报的组合式跟进报道,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境外媒体,如《欧洲时报》、美国《侨报》、韩国《全北道民日报》等,不但报道了这次大型新闻行动,还纷纷开辟专栏转发云’走一带一路”的相关报道。

  《全北道民日报》以《新华报业云’走一带一路”》为题,用近半版篇幅报道了这次新闻行动。随着云’走一带一路”网络发布的收官和新华日报云’走一带一路”特别报道的推出,美国《侨报》“今日江苏”版和《欧洲时报》“中国江苏”版也开辟专栏,同步推出了涵盖“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的云’走一带一路”组合式报道。

  同时,在国内,新华日报每天两个整版的云’走一带一路”特别报道推出后,引发了读者的纷纷点赞与共鸣,高度评价这组报道以及报道中所展示的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成就。

  江苏保鑫利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晓兵告诉记者,新华日报上每一天的云’走一带一路”特别报道他都收集起来。“报道里介绍了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状况,这对我们今后去国外商务谈判很有帮助。”马晓兵说。

  刚刚和印度安得拉邦政府签署协议进行战略合作的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表示,通过云’走一带一路”报道,不但看到国家战略框架下新丝路建设的快速推进,更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线企业看到了“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无限机遇。“协鑫一定会抓住这个机遇,走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第一步棋。”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重磅推出的这组报道,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中以常州创新园管理办副主任赵东良第一时间将报道转发到朋友圈。该园是国内首个中以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园区,也是云’走一带一路”重点报道的对象之一。赵东良对记者表示,这组报道我们不仅要在园区展馆大力展示推广,去以色列洽谈项目,也要带去给他们看,这是非常有说服力的支撑材料。”

  记者了解到,众多读者、网友之所以为云’走一带一路”点赞,是因为这组报道采访细致深入,让人读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去年底,无锡惠山泥人厂工艺美术师周璐赴埃及和以色列进行文化交流。时隔半年,看到云’走一带一路”报道,她感慨万千:“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让我仿佛回到了那段难忘的时光。”周璐说,整组报道中,文化交流占据了相当篇幅,不仅凸显江苏是个文化大省、文化强省,也折射出文化确实是联系丝路国家的重要纽带。

  很多“新闻宣传口”的“业内人士”从用专业眼光审视云’走一带一路”相关报道后认为,这组报道图文并茂,立体呈现,集权威性、生动性、思辩性于一体。

  无锡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副处长周会庆表示,云’走一带一路”报道把近年来与江苏交往密切的国家全部收罗,并将重大事件、文化活动、友好往来归类发布,充分体现了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同样作为宣传部门的“从业者”,常州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文杰仔细阅读了中国江苏和“一带一路”沿线19国交流合作的故事,他告诉记者,这组报道中,从身边事到异国情,从文化交流到经贸往来,拉近了时空距离,让我们在一个个故事中产生交集和共鸣,这是各国民心相通开放往来的重要支点。他认为,这组报道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墨,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