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提升中国区域影响力

2016年05月31日 06:08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报告指出:

    近日,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发布《东盟合作:亚洲大型区域贸易和投资协定如何塑造东盟及其他地区的商业战略》指出,TPP、RCEP及“一带一路”等大型区域贸易协定,为企业在东盟地区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协同促进了区域内的联系,并提升了该地区的整体商业环境。

  该报告指出,80%的受访企业认为,“一带一路”的最大作用在于扩大中国在区域内的影响力。根据调研,59%的受访企业预计“一带一路”会促进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间的合作关系,同时约50%的受访企业认为“一带一路”将加强东盟地区的并购和投资活动。

  “虽然"一带一路"对部分受众而言,仍像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许多企业已开始采取措施,为迎接可能到来的机会与挑战整装待发。对人才的竞争,特别是对那些能熟练掌握中文、拥有广泛资源以及相关经验的人才的竞争,势必愈演愈烈。同时,跨国企业将在寻求与中国公司建立合资关系,或在中国获得并购机会方面,进行更激烈的角逐。”贝克·麦坚时北京代表处合伙人邬美珍律师表示,“中西方企业在文化、管理模式及经营风格方面都存在差异。同时,还需严格遵守当地及海外市场错综复杂的法律法规要求。而有关政治、安全和经济各方面的风险,更无需赘言。”

  邬美珍建议,希望获益于“一带一路”的企业需要雇佣顾问,不论是来自法律方面的还是金融方面,都需对当地及海外的商业与监管环境深入了解,更重要的是,能为交易双方提供实地支持,并就如何化解跨境交易中经常出现的文化与商业方面的微妙矛盾予以指导。

  报告指出,在受益于“一带一路”方面,受访企业认为基础设施和建筑行业将从“一带一路”中获益最多,随后是制造业、电子商务和物流领域。从地域方面分析,印度尼西亚是东盟经济体中的最大受益者,目前该国已知的“一带一路”相关基建项目投资规模约达874亿美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