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作汉:“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蕴含重大机遇

2016年05月26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6日,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江作汉在会上发表演讲。 黄威铭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6日电 (钟建珊 黄威铭)马来西亚总理对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特使、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江作汉26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以来,马来西亚方面一直给予支持。马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整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所有地区和国家而言,蕴含着重大的机遇。

  “马来西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愿与中国及其他相关国家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在贸易、物流服务、基础设施开发和关键领域投资等方面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他说。

  当天,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论坛以“携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海陆统筹,务实推动中国—东盟海陆互联互通,推进泛北部湾港口合作机制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

  江作汉表示,中马建交以来,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往来趋频繁。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为当前马来西亚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同时,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在东盟地区连续七年最大贸易伙伴。

  目前,中马两国建立了“两国双园”的产业发展模式。马中关丹产业区和中马钦州产业区之间已建立了较为快速的货物运输和通关渠道。

  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及东盟国家相关人士将对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发展展开研讨。江作汉表示,马方对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非常重视,并认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的框架下,加强区域内港口合作意义重大。

  2015年,中国和马来西亚签署了港口联盟的协议,马来西亚六个港口和中国十个港口共同建立港口联盟,其中包括广西的北部湾港。目前,马中双方在信息共享、人力资源培训、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分享、航线开拓、日程协调和港口港务等方面合作进展顺利。

  江作汉说,马来西亚在地理上是东盟地区中心国家。马来西亚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造船、船舶维修维护等方面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

  江作汉表示,马来西亚有着稳定的政府,友好的投资环境,多语言的人口,各种文化相互融合,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健全的法制,良好的互联互通交通条件,这使得马来西亚有条件成为中国—东盟之间相互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江作汉说,马来西亚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及东盟其他国家加强沟通与合作,在贸易、物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关键领域投资等方面创造更多的机会。希望通过本届论坛,促进东盟国家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共同构建平台,为加强硬件互联互通,推进海上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在技术和环境保护合作等方面创造机会。(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