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TPP和“一带一路”有契合点

2016年05月03日 10:09   来源:环球网   

  4月28日报道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4月26日刊发题为《当TPP遇见“一带一路”》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曼迪斯、上海同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丹尼尔·巴拉日在文章中称,在多年谈判之后,各国代表于2015年10月就美国领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了一项协议。由于中国被排除在TPP之外,人们可能预计,华盛顿支持的这个贸易一揽子计划和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会出现对立,而不是共生。

  但仔细考察就会发现,TPP和“一带一路”无论从目的还是命运来说都有可能走到一起。

  文章称,对中美关系来说,TPP的展开方式有着重要影响。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它是决定究竟是北京还是华盛顿影响亚太地区未来的关键因素。

  中国自己也有一个宏伟的计划——“一带一路”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通过深化外交、商务和财政方面的合作,以及为实现互联互通而加强基础设施开发,来整合亚洲、非洲和欧洲。该计划预计会涉及40多亿人口,并将通过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来提供资金。

  “一带一路”很容易被视为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相竞争的计划。TPP在“重返亚洲”战略中发挥着中心作用。尽管美国政府反复要求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但美国很多最亲密的盟友还是加入了,这显示了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重要性。

  文章称,尽管中国目前被排除在TPP之外,但北京的经济计划同美国领导的贸易计划有着惊人的一致之处。北京已经同一些TPP成员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包括澳大利亚和韩国。此外,中国同日本的贸易协商正在进行,一项美中双边投资协定也在打造之中。

  从一种完全的商业角度来看,中国加入TPP将是一种互利互惠的举动。北京将大大增加TPP的收益,同时也会在美国市场为中国的产品和投资创造机会。如果中美都选择将商业置于政治之上,那么这可能成为促进合作的决定性因素。

  当然,国际关系中霸权转移的历史预示着,美中关系的前方还有着艰难时期。然而,两国根据自身利益行事——如果这些利益在于经济增长——或许不会必然让两国陷入冲突。如果将美中商业关系的发展加入到这个国际贸易难题中去观察,我们似乎可以相信商业繁荣的目标将会胜过政治意识形态。

  文章称,由于美中在商业上相互依赖,并且两国都致力于经济增长,TPP和“一带一路”有可能会被置于一个共同的计划中,以确保两国各自的繁荣。在这样一个计划中,合作性增长将比过去的政治意识形态更重要。

  资料图:外媒制作的TPP成员国示意图。(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