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拟明年再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6年06月02日 10:03   来源:新华网   

  据香港商报网报道,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日表示,为了继续探讨并推动“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香港贸易发展局计划明年再次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届时会继续邀请沿带沿路的主要官员和商界领袖出席会议。特区政府也会继续举办其他以“一带一路”相关领域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论坛及博览会。

  香港政府正筹备“一带一路”机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会成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和“一带一路”办公室,前者负责制订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后者则负责推动研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本地机构,与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联络。苏锦梁表示,特区政府目前正订第一阶段的工作计划,随即制订督导委员会以及相关办公室的架构及职能,并会于稍后公布有关详情。

  至于特区政府参与筹备成立亚投行的工作进展,苏锦梁称,政府一直有派出官员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亚投行的会议及参与筹备成立亚投行的工作。另外,应亚投行的要求,政府已安排两名人员以专家身份借调亚投行,协助亚投行建立系统,以及制订标准和程序指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继续与中央政府和亚投行商讨有关香港以非主权地区加入亚投行的具体安排。

 

  (图片来源于香港商报网)

 

  发挥资金融通优势

  苏锦梁表示,香港的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专业人才和多种类的金融产品,可以为亚投行在项目融资、发债、投资、财务管理及外汇管理等方面的运作提供支援。此外,香港拥有熟悉项目谈判、拟订工程合约及合约管理、国际法律的专才和专业的仲裁服务,可以参与有关项目的筹建、施工与运行。

  苏锦梁指出,“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潜力庞大,对各类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香港可以在资金融通方面积极发挥优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协助沿线各国开展基建项目投资、融资、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资金渠道。同时,金融科技透过运用流动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理财体验,提升金融机构的营运效率。他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信息及通讯科技产业,是开拓金融科技产品的理想地方。

  香港政府一直积极吸引更多跨国和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财资中心。苏锦梁就此表示,立法会刚通过修订《税务条例》,订明在符合指明条件的情况下,企业经营集团内部融资业务的相关利息支出在计算利得税时可获扣除,而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的指明财资业务的相关利润则可获宽减利得税50%,这有助吸引跨国及内地企业在香港集中管理其财资职能。

  争做“一带一路”国家主要融资平台

  “事实上,香港凭其独特的定位,可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项目的主要融资平台。”苏锦梁说。他指出,曾俊华在《财政预算案》中要求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简称IFFO),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沿线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金管局正在筹备成立IF-FO,预计该办公室可于今年夏季启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