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海关推行“跨境一锁”计划提升货物清关效率

2016年06月02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毛思倩

  广东省内海关与香港海关1日宣布正式全面推行“跨境一锁计划”,并启用新版跨境快速通关系统。

  据悉,该举措将大幅提升粤港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清关效率,使车辆在深圳口岸海关停留时间由平均半小时减少至5分钟以内,可为企业节约超过10%的货运成本,并使企业申报手续进一步简化。

  “跨境一锁计划”是将香港海关的“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与广东省内海关的“跨境快速通关”两种通关模式进行对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无缝清关服务。共用“一把关锁”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在新系统中,粤港海关应用同一把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各自分别依据内地与香港法规对经陆路转运的货物进行监管。

  同时,通过简化清关手续和加快货物转关流程,减少同一批货物分别在粤港两地出入境时,被海关重复查验的机率,实现了从香港启运地经两地公路口岸、来往内地指运地的全程快速通关。

  海关广东分署巡视员钟万明介绍,“跨境一锁计划”在港已成功覆盖香港国际机场和葵涌货柜码头等12个主要清关点,广东境内涵盖深圳和广州机场、码头、车检场和快件监管中心、跨境电商园区等22个清关点。

  此外,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应用方面,深圳前海和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均已应用跨境快速通关系统和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实现货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陆路口岸间通关流程的便捷式操作,为企业节约超过10%的货运成本。

  据介绍,启用使用该模式的车辆,在深圳公路口岸海关卡口将实现自动验放。车辆在口岸海关停留时间将由原来半小时以上减少至5分钟以内。此外,该模式下,车辆在口岸通关中将省去大量海关人工作业环节,有助于实现公路口岸24小时通关。

  内地海关为配合该计划推广,还将全面启用海关总署统一版本的智能卡口系统和公路舱单新跨境快速通关系统,实现“跨境一锁”内地段监管更加规范、统一、高效。此外,新系统申报数据将跟香港海关“道路货物资料系统”使用同一标准,申报数据项大大减少,同时也为实现两地数据共享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