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号角吹响两年多 5座武汉造大桥闪耀"一带一路"

2016年06月08日 15:46   来源:长江日报   

  中马友谊大桥现场施工景象 隋业辉供图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效果图

  孟加拉孟中友谊八桥效果图

  文莱大摩拉跨海大桥效果图

  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效果图隋业辉供图

  上月底,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工艺性试桩施工全部完成,本月将全面进入正式桩施工。从2013年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两年多以来,在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上,已有5座“武汉造”大桥书写着中国桥梁设计、建造的新篇章。

 

摊开世界地图,“武汉造”大桥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

 

  本月,帕德玛大桥的钢管桩将打入河床面下100米深处。中铁大桥局设计分公司总经理毛伟琦形象地比喻:“一根桩的长度、重量相当于80根金箍棒,施工难度世界罕见。”2014年6月2日,中铁大桥局中标孟加拉帕德玛公铁两用大桥,成为迄今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国际桥梁工程,建成后将打通贯穿中国和印度泛亚铁路的南部通道。

  同时,孟加拉还活跃着另一股“武汉力量”。上月初,在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与在汉企业中铁武汉大桥工程咨询监理公司联合体,中标孟加拉孟中友谊八桥,承担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和项目全过程管理。这座大桥是中国商务部对援外实施政策改革后的首个重点桥梁项目,也是中铁大桥院在该国设计的第3座大桥。

  从桥梁勘察设计到施工建造,几乎所有“王牌军”都集中在武汉。桥梁设计方面,以中铁大桥院、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院为先锋,桥梁建造方面则有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等“国家队”。

  去年11月23日,中交二航局中标马尔代夫首座大桥——中马友谊大桥,负责设计施工总承包,中铁大桥院承担其中的设计任务,世界首创在珊瑚礁上建跨海大桥。去年3月底,中交二航局拿下文莱大摩拉跨海大桥,目前进入桩基施工。文莱东西部城市发展及西部石油、天然气开发等多个项目的推进,将有赖于这座桥的建成。

  中交二公院设计的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于2014年开工建设,主桥为680米悬索桥,一跨飞跃马普托湾,目前正进行南北主塔的塔柱施工。这座非洲建设规模最大的桥梁,全桥采用中国规范设计。

  从2000年进入孟加拉,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已在这一市场深耕10余年。中铁大桥院海外事业部部长皮汉萍透露,“10年前在我们建孟加拉帕克西桥时,就开始跟踪帕德玛大桥”。中交二航局的海外步伐也早早迈出,已深耕南亚20年。在汉桥企在东南亚、非洲的桥梁项目,目前有多个已通车。

  因此,当2013年9月、10月国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时,武汉桥企已成竹在胸。在汉桥企均表示,他们迎来巨大利好。皮汉萍说:“‘武汉造’桥梁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知名品牌,不论是外方监理、当地政府还是民众都很认可。”

  “一带一路”怎么走?中铁大桥局方面透露,接下来还将继续紧盯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市场,并将紧跟“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高铁和铁路项目;中铁大桥院正在编制海外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加大桥品牌的英文网站、微信平台宣传和对外推广。(记者韩玮 通讯员张静 王虎 隋业辉 诸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