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消防员开直升机花20万救驴友 发现对方仅是脚破皮

2016年06月10日 16: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李宁

南投县消防局为争取时效申请直升机救援。(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中一支11人登山队日前攀登中央山脉,3名山友在途中发出求援信息,南投县消防局连续动用两次直升机将他们吊挂下山后发现,其中2人只是脚破皮、另1人连破皮都没有,3人都不愿就医,也没就诊观察就由亲友接回家,消防员直呼太扯。这趟救援任务粗估耗费超过20万元(新台币,下同)。

  台中一支登山队4日从花莲入山,8日走到一半、行经南投信义乡时通报求援,指55岁张姓、54岁锺姓山友脚底水泡破皮,51岁詹姓女山友体力不支,3人无法行走。

  因地处偏僻,南投县消防局为争取时效申请直升机救援,但因遇到山区气候不佳,直升机起飞后不久就返航,另有4名消防员上山救援。9日直升机再次出动,终于吊挂成功。粗估直升机两趟就耗费20万元,两天人力成本也要1万6千元,但获救3人都不愿就医就直接回家。

  南投消防局副局长陈兴杰说,“昂贵的部分就是出动直升机,这里面其实连带着也是(有)相当高的风险。”由于被救山友是依规定申请入山,恐难求偿,20万元将由全民买单。

  对于脚起水泡就申请救援,一位民众受访时说,“把登山客送到医院是OK的,但如果是懒得走路、刻意叫消防局来救,那真的是浪费社会资源”,另一人也表示这是浪费公共资源,“像救难人员去搜救,这些搜救者也是冒着他们的生命危险。”  

  为避免滥用搜救资源,台中市政府6日通过“台中市登山活动管理自治条例”,将送市议会审议。“条例”规定,未来民众进入特殊管制山域,队员或领队应具备紧急救护能力,并投保登山综合险,禁止于台风天强行入山,否则遇到登山事故,市府可向民众收取保险理赔以外的搜救费用。(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