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包” 盘点五花八门的港台“奇葩粽”

2016年06月12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今年端午节,台湾商家为吸客推出超另类“臭脚粽”!从名称到用料都是形神兼备:形状酷似古代的三寸金莲,包着香菇、泡菜/干贝/瘦肉,和黑暗料理之神——臭豆腐,闻起来又酸又臭,吃起来奇妙无比!吃货们,颤抖吧!敢买个尝尝挑战下吗?

  当然,做法如此“变态”还属极个别。大多数港台“奇葩粽”走的还是口味突破、用料大胆、做法创新的路子。

  香港新式粽:韩风日料无孔不入

  生活在香港这个中西汇聚的城市,是非常有口福的。这里的美食中西合璧、内外兼修,并且发展出一套独有的变奏。就拿粽子来说,商家们每年都会各出奇招,变换不同的新意,挑逗食客的味蕾。不论你是喜欢传统的、馅料丰富的广东粽、上海粽、台湾粽,还是创新一派的韩式、日式、西式甚至甜品粽,在香港都可以找得到。

  在香港,韩风吹到无孔不入。近两年韩食最兴吃什么都加芝士,所以近年最具创新的就是端午粽加芝士和韩式辣酱了,作为哈韩族是一定要试试的。糯米绿豆混合了韩式辣椒酱,令粽子看起来红彤彤的,而馅料方面,有车打芝士、牛腩,还有韩国直送的年糕条,好有韩国风味!

  此外,香港市场上还出现了三款不同口感芝士搭配黑松露以及黑豚叉烧的创新粽。三种芝士混合味道极富层次感,另外还配有昂贵的黑松露以及入口即化的黑豚叉烧。弃传统的猪腩肉而选用黑豚叉烧,还能减少传统粽的肥腻感,多吃几口都不会担心卡路里超标。

  虽然韩流强劲,但日本食品仍然好多人捧场。樱花香栗豚肉粽选用日本珍珠糯米,再用上粉红樱花入馔以及香甜日本栗子、日本豚肉,日本范儿十足。吃起来比传统粽更加轻盈,因为樱花本身没有什么味道,而豚肉配栗子也少了一点油香。

  香港药膳粽:主打健康路线

  营养师经常提醒人们,一颗粽子的热量有多么高,相当于吃了几碗米饭。所以商家们也都在想方设法令粽子改变形象,变得更健康。近年就有一款具有食疗价值的牛肝菌粽,让本来易油腻的粽子减少几分肥人的感觉。

  香宫出品的黑蒜牛肝菌烧鸡粽选取瑞士出产的牛肝菌及原粒黑蒜盐焗鸡肉粒,前者香气强劲,后者馅料还有栗子同松子仁,都走的是健康路线。

  同样走健康路线的还有哈韩族。他们将韩国特色的高丽参竹丝鸡汤融入粽子里,食粽都顺便进补。不过这款粽子人参味颇浓,渗到每一颗糯米中,注重口味的不一定喜欢,不过懂得养生的朋友就会识货了。

  此外,市面上的碱水粽多是莲蓉或红豆馅,但有创新碱水粽换用姜蜜同柑橘做馅料。有商家推出姜蜜柑橘碱水粽,令人忍不住想多吃两口,柑橘果味清新,姜蜜润而不腻,又兼具润肺止咳功效,心理上或多或少会安心些。

  台湾:麻油鸡、果干、印度调料都入粽

  台湾的各大各饭店业者也都很会在粽子内馅搞创意,比如就有业受到“招牌麻油鸡饭”的启发,在馅料中特别加入珍贵的松坂猪颈肉,还有茶树菇、枸杞、红枣及莲子等配料,创造出多层次丰富口感及独一无二的麻油香粽味,并以圆筒造型呈现,相当精致。

  另外还有“黄金莓果粽”,以健康的蔓越莓果干,拿捏恰到好处不甜不腻的绿豆沙,创意混搭印度天然香料姜黄,调出意想不到的酸甜好滋味。

  还有一家饭店主厨发现,消费者近几年在选购粽子时越来越注重粽子的热量,因此特别设计出的咖哩鸡肉粽,每颗热量仅146大卡、万丹红豆粽每颗仅111大卡,且外型轻盈小巧,吃起来一点也不负担。

  粽子也能很奢侈 看看这些“贵族粽”

  台北一家饭店推出独家西华鲍鱼八宝福袋粽,里面放入顶级南非活鲍鱼两粒、干贝、肝肠、腊肠、栗子、咸蛋黄、糯米等馅料,共同放入醃制好的台湾优质黑猪猪肚,再以竹叶与荷叶包裹,一颗重量更超过一斤(约800克),每颗价格高达2000元新台币。

  另一家推出的极品八宝富贵粽 则是结合杭州御膳——富贵土鸡的繁复作工,先以荷叶包裹鲜鲍、乌参、嫩鸡腿等高档海陆食材内馅,再均匀铺上混和绍兴酒、香料的烤土,烤至滑嫩酥烂,拆封时可品尝扑鼻酒香及鲜香的丰富食材,重达1.2公斤,且每颗制作至少需半天,是全台首见的“烤”粽。

  还有一款发挥巧思结合经典名菜——佛跳墙,推出的御品佛跳墙粽,严选鲍鱼、猪肚、腩排及鹌鹑蛋等经典海陆馅料,放入彻夜熬煮的精粹鸡高汤卤制,既是吃粽,也品尝到佛跳墙的丰美滋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