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提档加速

2016年06月13日 00:35   来源:人民铁道网   

  本月8日,由41辆货车组成,以中国红、力量黑为主色调、采用全国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成都首发列车从位于青白江的成都铁路口岸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标志着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当日,统一品牌的“中欧班列”还分别从武汉、苏州、长沙、东莞、义乌、重庆等7个城市出发。今后,由我国开往欧洲的所有货物快运班列将全部采用“中欧班列”这一品牌。(6月12日《成都晚报》)

  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欧盟时便提出“中欧双方应该把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而如今畅通“三条通道”“五个口岸”的中欧班列通过铁路实现了中欧两大市场的快速联通与互动,已然成了抢滩欧洲市场以及“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动力强劲的重要引擎。

  中欧班列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已成为加强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它带来的“脉动”效应不断增强,对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水平,适应日益增长的亚欧大陆国际贸易运输需求,释放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具有重要作用。

  而作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中欧班列开行有利于沿线各国企业优化贸易方式、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各类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有利于使更多沿线各国的企业、机构、资本参与进来,进而实现“一带一路”所倡议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目标。

  随着统一品牌的发布启用,中欧班列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并将加速驶入“黄金时代”。而今后的中欧班列,应该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区域合作模式,科学规划中欧班列,有效整合资源,大力推动和完善铁空、铁水等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增强通道的辐射集聚能力。同时有效借助“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共同集货,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从而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使之在“中欧班列”的强劲动力下提档加速。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