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政务"覆盖全川 成都人最常用车辆违章查询

2016年06月14日 13:53   来源:四川在线   李龙俊

  6月14日,记者从蚂蚁金服获悉,当天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了《“互联网+政务”报告(2016):移动政务的现状与未来》。报告显示,全国“互联网+政务”发展迅猛,其中四川有21个城市有“支付宝+政务”城市服务,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成都“支付宝+政务”一年已服务超200多万市民,其中交通违章查询、公积金查询、实时公交查询等最受欢迎。

  “互联网+政务”覆盖广泛

  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政务”在中国获得迅猛发展,除了政府部门自建政务APP之外,依托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也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主流。目前,国内70个样本城市中有69个不同程度地通过政务APP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而依托支付宝平台提供政务服务的城市已经达到347个,基本覆盖了所有地级市及以上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分布在交通、社保、民政、旅游、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

  报告显示,全国347个城市已经入驻了“支付宝+政务”城市服务,四川有21个城市覆盖了支付宝城市服务,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以成都市为例,目前,成都共有10项政务服务入驻了支付宝。一年内,已累计服务成都市民超200多万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移动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郑跃平博士认为,“互联网+政务”将政务服务更加主动便捷地提供给公众,同时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进行服务的改进升级,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借助“互联网+”思维,政务服务向“以公众需求为中心”转变。

  交通违章查询、公积金查询等最受成都市民欢迎

  在众多政府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哪些服务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意识和受欢迎程度最高?

  报告的统计显示:在70个样本城市自建的316个App中,交通类、综合类、社保民政类和旅游类5类政务服务所占的比例超过60%,而新闻资讯、天气、工商服务和文化体育4类政务APP共计只有28个,占比不足10%。在支付宝上,社会保障类、警务类和交通类是最开放,也是支付宝政务服务用户流量贡献最大的三类政务服务,合计占到了八成。

  在成都,支付宝已提供的10项政务服务中,成都市民在支付宝上最常用的是交通违章查询,贡献了28.95%的用户流量。除了交通违章查询,成都市民喜爱的政务服务排名分别是:公积金查询、公交查询、成都服务、机构查询、港澳台二次签注、空气水质查询、公证服务、法律服务、旅游投诉。

  流量越大,意味着节约的时间和办公耗材越少,越环保。以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为例,保守估算:一个车主通过手机缴纳交通罚款最快只需要十几秒,如果外出缴纳加上排队至少耗时30分钟;于此同时,政务服务流程的电子化、移动化也节约了不少办公用纸,绿色环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