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化工业城镇 厦泉经济合作区思明园进展迅速

2016年06月14日 16:45   来源:福建日报   

  “落户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思明园,可以享受思明区许多利好政策,我要告诉商界朋友,在安溪官桥镇有一块这么好的投资热土,与大家一起为海西的经济发展做贡献!”7日,在一片作业机械隆隆轰鸣中,厦门立业卫浴公共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斌大声地对笔者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远处,建设工人们上下忙碌,企业家们多方接洽,思明园到处一片繁忙景象……

  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思明园是思明区第一个走出厦门的工业飞地项目,距厦门约1个小时车程,由思明控股所属的全和公司开发建设,重点培育信息科技、电子设备、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产业。

  就在7日当天,思明区和安溪县在安溪思明园共同召开联席会。思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宣传部部长陈添友带领相关部门、十个街道的负责人来到安溪就安溪思明园的建设及招商进度与安溪县进行面对面沟通。

  据了解,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4.79平方公里,分两期开发建设,总投资150亿元。首期启动区A1-04地块(60亩)规划8栋通用厂房,现已开工建设。首期尚可推出六个工业自建地块,约17万平方米,已完成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正在进行土方平整,计划今年三季度供地。二期工业用地净地面积1506亩,预计2016年下半年可陆续完成建设用地审批及土方平整,并推出挂牌。

  作为思明区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该区已向思明园发出政策“红包”。其中包括,入驻园区的企业可享受思明区给予的财政贴息、研发资助、融资担保、纳税表彰等优惠政策;享受思明区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融资扶持政策;享受《思明园招商管理规定(试行)》的优惠政策。可喜的是,目前已有企业入驻安溪思明园区。

  为了让这座工业园区真正充满活力,在规划伊始,思明区就以“低碳、智慧、宜居、宜业、宜游”为产业定位,力争把园区打造成集通用厂房、定制厂房、新型科研办公、员工公寓、生活娱乐、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城镇。目前,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已接入园区,可满足企业生产需求;污水处理厂距园区0.5公里,日处理量5万吨,已建成投入使用;11万伏变电站现已开工建设,2016年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生活配套方面,园区1.5公里范围内设有3所中学、3所小学及5所幼儿园,紧邻园区南侧正规化建设安溪县第二十一小学及第二十一幼儿园;二甲级官桥医院离园区不到0.5公里;园区地处官桥镇行政与商贸中心地带,周边有银行、大型购物超市、长途汽车站、建材商业城、居民小区等,能够满足园区员工的业余生活及住宿要求。(邓豆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