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贸区制造业“软实力”

2016年06月15日 11: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崔伟丽叶雅云本报记者 江东

  “技术服务中心挂牌以来,为我区企业标准技术研发和产品检测提供了方便,也节省了成本,得到了辖区企业的高度赞许,为我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软实力’。”近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高度赞扬了福建省质检院在福州片区内成立的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

  福州自贸区马江区块作为自贸试验区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区域,现有规模以上企业54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4家,目前已落户新大陆、华映显示科技、科乐通、国脉科技等一批重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41.25亿元,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同时,该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全球前三,全球市场占有率17%,并囊括全国最大的液晶显示模组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单体漆包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票据打印机生产基地等多个国内外行业第一。

  鉴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该区的企业对标准化建设、产品检验检测方面也有着越来越多的综合技术服务要求,也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

  “目前,我们为企业提供涉及电子、电气、机械、轻工、环保等各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诊断、技术改进建议、技术改进方案实施和技术改进效果验证等系列技术服务,内容包括产品检测、质量认证等。”福建省质检院院长陈永煊介绍,为了帮助企业节省后期的改进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少走弯路,服务中心一开始就熟悉国内外标准技术要求进行产品研发,还为企业进行标准培训和协助制定企业标准,为新品研发提供标准支撑,增加企业在全国行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对于这一点,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同身受。移动电源作为一种新型电子产品快速兴起,可是标准的更新却赶不上产品的发展速度,对于企业来说谁制定标准将更好的占领市场先机。“今年,在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公司通过多次与华为、联想、魅族、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代表进行技术交流,成为制定移动电源产品国家标准的主导企业,既节约了成本,也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移动电源产品质量。”该负责人说道。

  该服务中心的成立得益于福建省质检院的前瞻性。早在2015年福建自贸区建设伊始,福建省质检院就主动对接自贸区企业多样高效便捷的检测需求,依托设在该院马尾基地的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第一时间入驻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入驻的质检机构。而此次成立的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作为自贸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则整合了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电工产品检验研究所、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能为出口型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球通过检测技术服务。

  为更好服务自贸区发展,助力电子产业升级,该院还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检验检测服务,开设了检测认证绿色通道,为自贸区内企业在检测周期上给予优先保障,在检测费用上给予优惠或减免。去年以来,为自贸区及省内先进制造产业提供近5000份检测分析报告,年服务企业2000家(次)以上,减免收费近300万元,免费提供义务咨询、培训100多场次。

  同时,该院还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出口认证检测服务。依托设在该院的国际CB实验室,与美国、欧洲、日本等重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国际权威检测机构达成检测报告及数据互认合作协议,构建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的检测认证体系。2015年,出具CB、CE、SASO等外文检测报告650余份,为自贸区内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此外,该院还凭借突出的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为自贸区产品提供优质的质量风险监测与评估服务,实现了全国率先发现瘦肉精、罗丹明B、溴酸钾等检测预警,推动了全国范围内对上述风险的排查和消除。

  在提供标准和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方面,福建省质检院也下足了功夫。2015年,仅在服务自贸区内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就与飞毛腿集团合作制定《信息技术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国标1项、协助企业制定标准1项、协助企业研发新产品6项。

  “下一步,我院将把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迁入自贸区,为片区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化工建材等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检测认证服务,有利于各产业突破技术瓶颈,提高标准,健康发展。”陈永煊表示。

质检总局:去年16家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被撤销资质

 

  此外,国内检验检测市场呈现竞争加剧态势,近三年来检验检测机构平均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的数量减少3.8%,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增幅大于检验检测业务增幅。 二、加强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情况 近年来,国家认监委通过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改革、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等工作,在检验检测领域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方面落实国务院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为检验检测服务业营造...

  全国多省现疑似“毒跑道”事件 检测结果均合格

  师建华: 达到三可以处理,四可能是要进行拆除了。 白岩松: 好了,接下来有两个问题非常核心,我们现在的标准都说达标达标了,但是这个达的这个标是一个推荐标准,并不是强制标准,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的标准是否滞后了? 师建华: 标准说实话,咱们2011标准是在2004年起草的,也是在国际上没有,塑胶跑道标准前提下,我们国家自己添加的附加跑道标准。你要说现在是需要完善吧,肯定过了这么多年需要完善,这是肯定的。

  质检总局:去年全国1415家检验检测机构受到行政处理

  许增德表示,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获得资质认定,并且在检验检测报告中使用资质认定(“CMA”)标志。希望社会各方在选择检验检测机构时,关注其是否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是否出具带有CMA标志的检验检测报告,以保护自身合法。

  去年1415家检验检测机构受到处理处罚

  对北京中维京宝珠宝玉石鉴定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藁(gao)盛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16家存在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情形的机构予以撤销资质处理。对中央储备粮重庆北碚直属库粮油检测中心、宁夏公路管理局中心试验室、福建三明机动车安检站、四川省西科大司法鉴定中心等756家不能持续满足资质认定要求的机构予以注销资质处理。 据悉,2015年,国家认监委部署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组织27个行业评审组。

  福建省工商联:优质服务助民营经济“长袖善舞”

  。

  中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连续三届蝉联“全国百佳”

  据介绍,“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评选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去年从全国20多万家网点评出100家示范单位,福建省仅有5家银行网点获此殊荣,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已经连续三届蝉联。 省中行营业部作为中行福建省首家智能银行旗舰店,依托智能设备的高效服务引领金融服务潮流。

  榕基软件中标福建省应急通信项目 金额逾4千万

  福建省应急通信工程北斗及卫星系统项目为福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示范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将在福建省公共位置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设福建省统一的应急北斗位置服务系统、北斗预警通信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等,实现对全省的应急人员、车辆、物资等应急资源的统一位置监控管理,在基础地理信息和应急资源。

  福建省成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协会 促行业健康发展

  。 骆灿明在讲话中表示,今后将发挥协会在政府与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会员服务,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稳健发展,并希望相关企业机构积极入会,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