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提升海派文化 首展吴昌硕和王一亭作品(图)

2016年06月16日 11:41   来源:东方网   方翔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提升海派文化 首展吴昌硕和王一亭作品(图))

吴昌硕的《寿桃》

  东方网记者方翔6月15日报道:由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和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海派绘画系列——吴昌硕·王一亭作品展”将于今天在刘海粟美术馆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涵盖了吴昌硕、王一亭不同时期的作品,涉及人物、花鸟、书法等多种品类。吴昌硕与王一亭两位艺术家,一是以金石入写意画的大师,一为海派艺术的著名画家和有力推手,分别代表了海派绘画崛起的不同方面。此次展出的作品部分由吴昌硕和王一亭家属提供,其中有些为孤本,弥足

  吴昌硕是二十世纪现代四大家之一。其花卉木石,笔力老辣,力透纸背,一扫花卉画坛的纤柔之风,从此次展出的《冰心铁骨》、《多子图》、《东篱佳色》等作品中便可略见一斑。

  吴昌硕花卉的另一大特色,是着色古艳,如此次展出的《牡丹》、《粗枝大叶》、《寿桃》等作品,色泽腴润,而又不失之俗。

  王一亭是辛亥元老、工商巨擘,曾任佛教协会会长。他兼画家、慈善家、艺术活动家、实业家、艺术赞助人于一身。十九世纪初期与吴昌硕相识后,王一亭向大写意靠拢,逐渐变得拙重强悍,并在综合任、吴两家法的探索中找到了自己的艺术定位。代表作有《五松五老图》、《太平和合怀樽图》、《论古图》、《十八罗汉》等,用笔疾如风雨,求其大势而不特究其细节,即使流于荒率,亦不在意,笔墨间传递着一个现代商业巨子对传统文化的热忱与敬畏之心。

  为了让海派艺术走进大众,被更多人所认识,本次展览特别推出了限量版专供收藏与欣赏的海派艺术品,种类繁多,包括紫砂、笔筒、镇尺、高仿复制画等。其中,部分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根据吴昌硕、王一亭的艺术特点重新设计制作出一批独具匠心的艺术精品,体现了海派艺术和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不仅吸引和引导人们关注海派艺术,用经典艺术妆点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更好地推动艺术衍生品向兼具实用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的转型升级。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

  作者:方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