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防有害生物入侵

2016年06月17日 10:28   来源:燕赵晚报   姚伟强

  6月15日,京东片区林业有害生物协调防控联动指挥部宣布成立,同时在廊坊三河市成功举行了京津冀首次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演练。

  京津冀三地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相似,从1995年“京津冀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工程”启动以来,区域合作已经21年。2015年,三地林业部门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框架协议》,并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总体方案》。

  京冀交界的廊坊、保定等区域在去年5月和今年5月各开展跨境飞机防治200架次,确保了该地区不发生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从2006年到现在,环京地区美国白蛾有虫株率由30%降低到了10%。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毗邻的51个县(市、区、单位)所辖区域被划分为京东、京南、京西、京北、津南和津北6个林业有害生物协同防控联动片区。目前,京东、京南、京西、京北四个片区指挥部已经开始运转,按照方案,每年2月和5月,各个片区都将开展统防统治,还将进行联合检疫执法、联合防控检查等工作,并逐步探索适合该区域的合作模式。到2020年,三地将初步建成适合毗邻区域特点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灾减灾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