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新规首日 共开出47张罚单

2016年06月17日 11:11   来源:钱江晚报   

  从昨天起,在宁波开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一律将会受到处罚——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

  昨天是实行这项规定的第一天,甬城各条斑马线前的情况如何呢?记者跟随交警蜀黍们上路实地采访。

  斑马线前不让行人

  昨天上午开出宁波首张罚单

  昨天上午,交警海曙大队出动警力,来到了灵桥路小沙泥街口、灵桥路宁波外经贸大厦北侧两条斑马线旁执法。

  上午8点18分,钱报记者看到,一辆黑色大众轿车沿灵桥路由南往北行驶至小沙泥街口斑马线前,一位推着电动车的行人正自东往西过马路。当时行人已进入第一车道,车辆在第二车道行驶,按情况此时车辆应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不过,这位司机并未减速让行,而是直接开了过去,还差点与行人发生刮擦,情况非常危险。

  交警当即拦停了这辆车,并引导其缓慢驶向路边。在现场,交警开出了新规实行以来宁波首张“机动车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的罚单。事后,驾驶员俞先生直呼,是被之前的驾车坏习惯害了,他也将接受罚100元,记3分的处罚。

  同样是昨天上午,北仑交警在恒山路新恒路口、华山小学路口进行排查。上午9点14分,一辆白色宝马SUV在经过恒山路新恒路口时,因为没有停车礼让行人,被执勤交警开了罚单。

  “这位车主是90后,北仑本地人。当时有行人正在过马路,他车旁的一辆公交车停了,但是他没停。”北仑大队的章警官说。

  此外,昨天下午13时15分,电子监控设备拍摄到一辆出租车在余姚舜水南路的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由此,这辆车子成为余姚第一辆被抓拍的违法车辆。

  处罚不是目的

  执法背后有人情味

  昨天,交警鄞州大队在天童北路与堇山路口的斑马线处执法。一天下来,他们没有开出一张罚单,不是因为没有违规的,而是交警觉得,处罚不是目的。

  当天早上10时15分,一辆福建车牌的棕色传祺越野轿车,在经过该路段黄色斑马线时未礼让行人,被执勤民警当场拦下。

  司机陈先生表示,自己是清楚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的交规的,但当天天气不好,自己也有些急,来不及刹车礼让了。随后,交警对其进行口头警告,并递给他一份有关宣传资料后就放行了。

  10分钟后,同方向驶来的一辆白色丰田轿车,也是过黄色斑马线时未礼让行人,被执勤交警拦下。交警询问该车驾驶人,是否清楚机动车过黄色斑马线必须礼让行人的规定时,驾驶员温先生不好意思地表示:“知道,就是走习惯了。”

  之后,民警对温先生进行了耐心教育,他随后承认了错误,表示下不为例。最后,民警也对其进行了口头警告。

  通过在该路口近一个小时的观察,记者看到,在过往的近百辆机动车当中,所有经过路口的公交车,都做到了文明礼让行人。而在100余辆通过该路口的私家车中,有少量车子并未做到礼让行人。

  具体表现是,前面的两辆机动车主动停下礼让,后面的机动车也跟着会停下,但若前车没有及时停下,后面的车子也会不自觉跟风而过。

  那么,对于这些违规的机动车,鄞州交警为什么没有进行处罚呢?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处罚并不是目的,我们的目标是为了让驾驶员提高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意识。”鄞州交警大队钟公庙中队的徐警官表示,“不过,接下去几天还会在辖区斑马线前进行排查,到时候处罚力度会变大。”

  市交警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昨天下午16时,宁波全大市共查处47起斑马线未让行的违法行为,其中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个区共查处25起。本报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周瑾 石奇峰 朱忠义 章红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