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降价促销商住房 北京部分投资客开始撤离

2016年06月18日 09: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刚收到内部消息,北京市住建委通知明天(6月15日)全市所有40、50年产权的商住房项目正式限购!”自6月6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商住房暂停网签后,关于北京全市商住房将全面限购的传言愈演愈烈。据亚豪君岳会数据统计,6月6日起的9天时间里,北京商办类产品共签约87.55万平方米,签约货值高达227亿元,相当于正常月份的全月成交量。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个房地产项目处了解到,受此消息影响,6月14日晚凌晨被开发商要求突击交钱和签约的购房者为数不少,场面甚至被销售人员形容为“像不要钱一样。”

  但是,北京市住建委在消息发酵一周多后(14日晚间)才出面澄清,并证实该消息不属实。随后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全面限购的消息谣言仍然余波未平,市场焦虑情绪仍在蔓延。

  市场焦虑情绪仍在蔓延

  在记者走访中,包括顺义区T3空间和顺鑫寰宇中心、石景山区苹果汇等区县的多个项目负责人都表示,6月14日晚上均接到公司领导要求立刻通知意向购房客户马山签约,领导亲自坐镇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有的客户都从河北连夜开车过来交钱签字,一晚上的成交量接近平时一个月的。“我们还被临时抽调到其他兄弟项目帮忙,当晚有一个王府井百货集团的大领导一次性在艾迪城以4.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7套。”

  虽然北京市商住房全面限购的消息于6月14日晚被住建部门公开辟谣,但《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北京顺义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等多个商住房项目发现,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不少项目方及购房者普遍存在即使现在不限购以后肯定限、早买早踏实和持续观望等焦虑情绪。

  6月17日,记者在走访门头沟区中昂时代广场商住房项目时负责人介绍,项目在售、售罄和即将开盘的各一栋,精装后均价在3.8万元/平方米,在售的5号楼300多套房源仅剩10套。6号楼即将逐层开盘,但每层约为26套房源却已经派卡到30多号,“房子不愁卖”。“要买就抓紧,未来肯定要限购,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而顺义区首开中晟广场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即将开盘的2号商住楼一共180套房源,但现在已经排号到200多人,自从全面限购消息出来后,售楼中心都不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工作人员都已经应接不暇,刷卡机就摆在现场,看好后直接交钱排号,即便交钱也要排队。“现在购房者爱要不要,不要算了,我们态度就是这么强硬。”

  但上述负责人在谈到北京市会否出台全面限购令时认为可能性不大,“住宅已经限购了,如果连商住房也限购,别的不说,北京这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还买不买房子,谁还会留在北京。而且即使全面限购也不能抑制房价,越限购越涨。”此外,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即使全面限购也不怕,购房者如果不够资格可以支付5万~20万元不等的价格通过“假结婚”和“强过”等方式购房。但是“假结婚”虽然费用最低,但风险也大,而所谓的“强过”就是向住建委“打点”一下,费用虽然高,但包过。“之前就有客户这么操作过,如果你想办我可以给你找人。”

  限购将对中小开发商致命打击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消息已经辟谣,但未来政府会不会变卦拿不准,因为限购或不限购都有理由。现在无法判断究竟是开发商恶意炒作,还是某个相关领导在其他场合发表过相关意见。如果前者,政府部门不能仅仅是辟谣,应对造谣者进行依法处理。“谣言四起对房地产市场和社会十分不利。”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同表示,如果是开发商在四处造谣,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将会被处于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或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类似情况一般因为不知道源头或影响面难以认定而很难被追究。

  美房网首席分析师康辉也认为,虽然未来出台全面限购的政策可能性不大,但这次住建委出面辟谣并未给未来一个方向。尤其是在通州区之前也曾辟谣过一次后马上又宣布实施限购,“狼来了”的故事让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北京商住库存很大,尤其是大兴、门头沟等区域,全面限购等于说把开发商腿打断了。开发商对此意见非常大,因为如果说通州限购令出台是因为有多个利好消息刺激,开发商还能理解,但其他区在拿地之初大家并不知情,一旦限购将对很多中小开发商来说是致命打击。”

  有数据显示,通州区自从5月5日实施商住房限购以来,成交量暴跌至冰点。一个月后,非住宅类产品成交量跌幅超过99%,公寓产品签约累计仅13套。而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通州区部分项目为此已经开始降价,其中富力运河十号之前降价到每平方米3.1万元左右,后来因业主压力才又上涨至每平方米3.6万元左右。而万科前两天也以特价房的形式推出15套房源而马上被抢购一空。另外,顺义区空港国际甚至借链家和我爱我家以团购的名义低价出货。

  而上述T3空间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因限购政策还特意推出了首付只需要15%的房源。“政策不是明星绯闻,不可能空穴来风。”而据中昂时代广场负责人说,“开发商已经在为此事和政府进行沟通。”

  “无论大小的开发商都在想办法尽快回笼资金,之所以不敢公开降价一是业主情绪会强烈反弹,二是担心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康辉说,“现在正处于消费者和开发商博弈的时间点,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拐点。限购令本身只是让本来就不想买房的人多了一个不买的理由,而让早就准备买房的人多了一个加快脚步的砝码而已。此外,因为恐慌性入市的人一进入,许多资深投资客已经开始选择撤离。”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