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力争到2020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45万公顷

2016年06月18日 14:25   来源:西宁晚报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举办的防治荒漠化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我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治理、适度利用的原则,着力保护沙区生态,切实推进项目带动、工程治理,努力开创防沙治沙新局面,为我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作出贡献。我省力争到2020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45万公顷,努力建成1个百万亩、5个十万亩、20个万亩防沙治沙基地。

  凭着战胜沙害的坚强信念和韧劲,一茬接一茬人在不断奋斗,我省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总体上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扩展至缩减的历史性转变。“十二五”五年我省累计完成防沙治沙投资9.11亿元,是“十一五”的4.2倍,完成防沙治沙面积43.58万公顷,是“十一五”的2.1倍,实现目标任务109%。沙化土地面积减少5.7万公顷,年均减少1.14万公顷;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5.1万公顷,年均减少1.02万公顷;据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显示,全省荒漠化面积和沙化面积呈现出“双下降”态势,柴达木盆地、三江源地区沙化土地面积总体减少,沙化程度降低;共和盆地、环青海湖地区沙化程度持续逆转。

  2016年我省进一步扩大沙区治理规模,巩固防沙治沙成果。落实好《青海省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合理利用方针,以重点沙区、人口集中分布地区和特殊生态功能地区为重点,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重点工程与普遍保护相结合、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加快建设乔灌草、带网片、点线面相结合的防风固沙体系,促进沙区生态、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强化治沙科技创新,加强都兰县、贵南县、海晏县、共和县、格尔木市5个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拓展林沙产业发展思路,助推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实施好格尔木市、大柴旦等8处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试点的基础上,新建贵南县木格滩、天峻县哈拉湖、冷湖3个国家级沙化封禁保护区,实施封禁保护。稳步推进8个国家沙漠公园建设,实现合理利用沙区资源,治理沙漠化土地。同时,抓紧编制完成格尔木市托拉海、德令哈市红沙包、冷湖雅丹3个国家沙漠公园总体规划。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