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成生态项目实施最多省份

2016年06月08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玉宏

  经济日报西宁6月8日讯(记者马玉宏) 从青海省林业部门获悉:由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5位院士和12位国家层面专家鉴定通过的生态评估研究表明,青海成为全国生态工程项目实施最多的省份。

  截至目前,青海已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牧还草、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建设、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1998年至2012年间青海主要生态工程总投资额达到238.35亿元;2014年1月,总投资将达160亿元的三江源保护二期工程接续启动,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祁连山区成为全省三大项目实施区。

  近日,青海省卫星遥感中心联合发布《青海湖流域生态遥感监测报告》:2015年青海湖湖体面积为4432.32平方公里,比2014年同期的湖体面积增加了49.84平方公里,比历年同期面积增加112.13平方公里。生态学家通过对比生态建设工程投入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化发现,青海生态建设工程投资的回报率达137.25%,其中三江源区投资回报率高达204.26%。专家介绍说,随着生态工程的逐步推进,后期生态效益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