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河北优势产能“走出去”

2016年06月20日 11:29   来源:新华社   高博 李俊义

   (记者高博 李俊义)16日至17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河北唐山举行。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有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

   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的河北展区,“做世界的河钢——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署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收购协议”展板前,吸引了许多参展商驻足观看。

   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成立于1913年,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由于国际钢材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因素,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近年来陷入困境,产量急剧下滑,面临倒闭。今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使工厂重现生机。

   随着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在中东欧地区日益深入人心,这为中国企业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是集团进一步优化全球产业布局、进军欧洲腹地的战略举措,也是促进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重要成果。”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表示。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会议上表示,河北省在钢铁、水泥、玻璃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素生产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国际产能合作也为河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契合点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去”,河北省还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河北省开放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产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梳理发现,多数国际产能合作项目都是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东南亚、非洲、中东欧等国家。

   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约四分之一,这些国家的港口设施、铁路交通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互补,双边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中东欧国家在河北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开放新空间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东欧主要国家累计在河北省投资113家企业,总投资额1.96亿美元;河北省对中东欧国家累计投资10个项目,投资总额1.14亿美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