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主墓内棺清理进入尾声 腹中惊现香瓜子

2016年06月20日 13:20   来源:央广网   李先

  央广网南昌6月20日消息(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昌汉代海昏侯墓主墓内棺清理已进入尾声,5号葬的清理也已启动。内棺中发现的大量玉器、令人疑惑的香瓜子等文物引起市民好奇。

  目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墓主墓内棺清理已经进入尾声,5号葬清理也已启动,并与此前送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4号墓主棺,同步进行清理。墓内棺中,目前只剩下最底部的金缕琉璃席和金饼没有清理。琉璃席横向由12个小琉璃块组成,纵向有32块,总共是384个。每块小琉璃长约6厘米,宽约4厘米,紧紧压在内棺底板之上,其中部分琉璃块已经粉碎、粉化,清理难度大。

  内棺中,考古人员在头箱部位发现了十多个漆盒,在其中一个漆盒中发现了玉圭,其他漆盒还没有打开,里面应该是刘贺生前的珍爱之物和常用之物。此前,从墓葬遗骸腰部的位置提取了一枚“刘贺”印章,其印纽上的动物造型令专家惊叹。该造型结合了若干种动物的形态,有一对高低不对称的翅膀,看上去像凤鸟,但又有别于一般的鸟类,做工精美别致,工艺处理十分罕见。

  海昏侯墓实验室考古环节的负责人、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专家李存信介绍,目前文物进入实验室考古阶段,高温天气对文物保护和文物的清理发掘工作并没有影响,因为文保用房始终保持在恒温恒湿状态下。

  目前,刘贺遗骸相关骨质遗骸与附着物、牙齿、腹中香瓜子等物品已全部送往科研机构进行科学鉴定。相关报告出来后,很多谜团也将揭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