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通报“第一把火”:禁焚监督员摩托车自燃引发火势

2016年06月21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志庚

大片瓜棚旁边这块地就是江苏“第一把火”火点所在地。. 朱志庚 摄

 

  梁山村里随处可见禁烧标语 朱志庚 摄

  梁山村周边的低头路口总能看到这身装扮的防火员 朱志庚 摄

  村支书刘亮对于“第一把火”,说认罚 朱志庚 摄

  根据江苏省环保厅通报,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梁山村发现焚烧火点,成了江苏今夏“第一把火”。6月20日,记者实地了解到,这把火让人哭笑不得,防火禁焚监督员的摩托车突发自燃,引燃了周边的麦茬。对于此次意外的火点,梁山村村书记刘亮坦言,我们村给徐州抹了黑,不想找借口,认罚!

  6月20日,记者赶到梁山村进村询问时,不少村民不知道有麦茬着火一事。在村后的几户人家里,一位李姓村民反映说确有麦茬着火一事,然而,天太热导致摩托车自燃引发失火。顺着该村民所指方向,记者找到了位于梁山村北边的“火点”地块。

  在小路东侧成片的西瓜大棚隔壁,记者看到这块地刚刚耕过,虽然已经开始灌水等待插秧,但是还是看出来土壤颜色相比较周边较黑,大约有二、三百平方米。离“火点”事发地二十多米远的低头沟渠上,还有一处用塑料布搭建的简易大棚。当地的几位村民说,这里是负责该片地块禁烧督查工作村干部的临时休息场所。

  对于被通报为“第一把火”,梁山村一位村干部介绍,负责该地块禁烧督查工作梁山村治保干部李主任。在6月17日上午10时左右,他骑着摩托车在周围巡查,在巡查到事发地块时,发现该地块正在耕耙,忘了将摩托车熄火就停放路边,过去查看督促耕地进度,结果很快发现他身后的摩托车突然起火。火苗借着风势,当天气温也高,很快引燃了周边的麦茬。在场的村里人很快拨打了报警电话,明火大概10分钟左右被扑灭。

  在梁山村村委会院子里,记者看到了一辆已经被烧得只剩下大架子的摩托车。“这次的意外对村干部打击很大,之前的防范工作可能都白做了。但是,结果是我们给徐州市抹了黑,我们不找借口,认罚!”梁山村书记刘亮表示,梁山村在茅村镇重点防护区域,全镇共计43000多亩麦田中,有四分之一集中在梁山村。实际上根据进度,到6月下旬所有地块就将完成水稻种植,禁烧工作也将全部结束。

  在梁山村东桥头,一位姓李的防火监督员告诉记者,今年禁烧工作中,该村所有地块都实行村干部分片包干,除了按照镇里下发文件实施问责制外,每名村干部还被要求交纳数千元保证金,村干部24小时严防死守,吃住在地头,没想到还是出了意外。

  另据了解,目前,茅村镇纪委已经启动问责程序,处理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