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乘客打专车投诉司机不开空调:衣湿透他说不热

2016年06月22日 10: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杨尚智

  我吐槽

  市民王先生:今天出门去上班,用打车软件招了一辆专车,支付了1.5倍车价,坐上车后,司机居然不开空调。

  近几天,成都连日高温。不得不出门的人,希望能在交通工具上享受一丝凉爽,不过,21日下午,王先生乘坐一辆专车回公司,然而专车司机却以天气不热为由拒绝开空调。

  记者查询得知,事实上在出租车领域,乘客有权要求司机使用空调等设备。不过在专车领域,目前还只是依赖专车平台自身的规定。

  乘客投诉 汗水湿透为啥不开空调?

  “真的很气人!这么热的天咋个不开空调?”提起这段经历,王先生显得很气愤。

  21日下午1点半左右,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王先生,通过打车软件叫了一辆专车,从家里向公司出发。由于天气较热,王先生专门选择了靠近空调口前排。不过,刚上车他就发现,这辆车子并没有开空调。司机也没有主动开空调的意思。

  “我让他开空调,他还挺凶,说这么凉快的天开啥子空调。”在车程结束之后,王先生立马给了司机一个三星的差评。“我的衣服都汗湿了,他居然说不热。”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正处在用车的高峰期,动态价格调整到了1.5倍。“给了这么多车费,还不开空调,真是过分!”

  根据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6月1日至19日,四川盆地最高气温平均30.6℃,较历史同期偏高2-4℃。而在21日当天,根据天气信息,最高温度也达到了31度。

  专车平台无法强制让司机开空调

  在得知了王先生的遭遇之后,这家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无奈。“我们是第三方的平台,司机开不开空调,我们也没有办法强制规定。”不过她说,公司本周已经给合作司机增加了补贴,就是考虑到天气炎热、开空调会给合作司机带来运营成本上升。

  除了第三方专车平台,自营的专车平台是如何规定的呢?一家自有车辆的专车平台表示,对于车内温度,公司是有要求的。“司机在夏季运营过程中,需要保持车内合适的温度。一般要保持在22摄氏度,如果有老人或小孩车内温度要保持在26摄氏度。乘客上车后,公司还要求司机询问乘客温度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会尽可能调整,以满足乘客的需求。”

  事实上,在对专车本身的政策尚不明晰的情况下,高温天气下专车是不是必须开空调,依然取决于专车平台自身的情况和规定。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尚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